黑龙江省青年女子排球队成立

    黑龙江省青年女子排球队成立暨“黑龙江省青年女排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齐齐哈尔实验中学举行,这是黑龙江省解散排球队16年后再次恢复省队建制,填补黑龙江省目前排球专业队空白的同时,也标志着黑龙江省竞技体育在体育与教育相结合谋求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黑龙江省曾在1959年成立排球队,设有男女成年队和青年队。其中,黑龙江省女排曾跻身全国排球甲级队行列,并于1976年获得了全国女子排球甲级联赛第六名,创下黑龙江省排球运动的最好成绩。1994年第七届全运会后,黑龙江省体育局着眼国家体育发展的全局,对竞技项目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规划,忍痛割爱砍掉了投入较大、成绩难有突破的排球和体操项目。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成立,着手规划球类项目的全面发展。按照省体育局提出的“探索新的体教结合的发展之路”的思路,黑龙江省酝酿重新组建女排青年队。齐齐哈尔实验中学是省级重点中学,多年来一直是黑龙江省排球项目基点校,其排球队在全国中学生比赛中屡创佳绩,项目资源优势备受学生、家长和全国高校的青睐。依托中学组建省青年女子排球队,这一模式也因此应运而生。这不但能优化运动队的队伍结构,在提升科学训练和管理水平、夯实后备人才基础、解决教育问题这一体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等方面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龙江省青年女排成立后,由黑龙江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和齐齐哈尔实验中学共同管理。黑龙江省体育局将在相应的资金、注册、比赛、教练员选派、科研等方面,为省青年女排提供支持。齐齐哈尔实验中学将在运动队的管理、训练保障、文化课教学及招生等方面创造条件。目前,该队已有4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排球队员,队伍成立后将实施层级管理,由省体育局选派专业队教练,加大专业训练力度,扩大生源规模,提高成才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