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黑龙江省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

告别昨日辉煌  迎接全新挑战

接受职业指导  努力创业就业

——记黑龙江省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全运会相继闭幕后,许多优秀运动员因伤病和运动成绩等原因,选择了停训退役。退役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不可回避的话题,退役就意味着与过去多年艰辛的刻苦训练道别,与往日赛场上的辉煌再见,迎接他们的是对未来之路的全新挑战。

2010年,黑龙江省8家训练单位共有128名优秀运动员进入了职业转换过渡期。所谓职业转换过渡期,是指运动员从停训到办理退役手续、解除聘用合同之间的时期,一般不超过一年。过渡期内,运动员可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接受职业指导和参加技能培训,抓住机遇,提高运动员自身素质和再就业技能。

今年47日,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首个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面向全省的退役运动员提供咨询和就业、就学等帮助。根据黑龙江省体育局运动员停训审批等相关制度,进入职业转换过渡期的运动员应到黑龙江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接受指导,指导师首先为运动员讲解了职业转换过渡期的概念和一些国家及黑龙江省相关政策,然后根据运动员的项目特点和自身情况给予指导和帮助。工作室根据指导过程中所了解到的退役运动员的就业想法和需求,归类整理,借助国家对退役运动员的安置政策,带着问题、拿着文件,利用政策主动前往教育、人事等部门,不辞辛苦,力求实效,为运动员开拓就业渠道。

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成以来,接待了近百名前来咨询和接受指导者,许多运动员具备再就业的相关资质,其中有一名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健将是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并在学校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在经过再就业指导工作室指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已经报考了今年黑龙江省体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教师岗位。还有多名优秀的退役运动员,目前在健身俱乐部担任健身指导工作,具备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报考资格,在接受指导前,并不知道退役运动员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是免费的,经指导师进行政策讲解和职业指导后,已经有十几人申报8月份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中级培训班。


在前来咨询的运动员中,有很多对自主择业政策不理解、不清楚,存在等待组织进行安置工作的想法居多。对于这部分运动员,指导师详细讲解了国家出台的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今年7月黑龙江省六厅局印发的《黑龙江省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进一步让运动员了解政策,掌握信息,鼓励大家通过自主择业的途径拓宽再就业渠道。在签定自主择业和申请一次性经济补偿过程中,不少运动员觉得申请自主择业,就意味着就没有编制了,也就等于没了工作。指导师根据这一情况,对这部分运动员逐一进行了指导,让退役运动员掌握这是国家的政策,也让运动员明白这是我国运动员管理制度发展的必然趋势。运动员如果等待安置,还不如积极主动的去寻找创业的机会,为再就业做好准备。

落实国家政策、为退役运动员办实事是黑龙江省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的宗旨,打造成为退役运动员之家,是运动员再就业工作室的目标,相信广大运动健儿,不只是在赛场上一颗颗璀璨的明星,更是新时代的创业就业的先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