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运会开幕之际看我省体育运动的突破性发展

奋力拼搏得佳绩 龙江健儿创辉煌
在省运会开幕之际看我省体育运动的突破性发展

        8月16日,第十二届省运会将在佳木斯市开幕,这四年一届的运动会是展示我省人民精神风貌的盛事,也是我省竞技体育和后备人才培养的一次大检阅。近年来,我省体育运动飞速发展,在保持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我省运动员在摔跤、田径、铁饼等竞技体育项目中也取得突出成绩。借着大冬会、全运会和冬奥会的东风,我省竞技体育捷报频传,同时,也有更多的黑龙江人投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强健体魄,健康身心,与运动员一起谱写黑龙江体育的新篇章。值此省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争取在省运会上再接再厉,续写辉煌。


 

    大冬会我省选手唱主角

    冬季是哈尔滨最美的季节,2009年的冬季因为一次属于全世界大学生的体育盛会而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2009年2月18日,哈尔滨举城欢腾,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这里开幕。冰雪之乡哺育着举国瞩目的优秀冰雪健儿,从庞清、佟健到张丹、张昊,在哈尔滨崛起的冰雪健将很多都攀上了世界之巅。本届大冬会共设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12个大项81个小项,从参赛运动员数量上来说,我省创了全国之最。据介绍,本次大冬会我省选手为108人,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人数的54%,中国代表团以18金、18银、12铜列金牌榜首位,创造了参加大冬会历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我国冬季体育项目新的历史性突破,其中我省参赛运动员获得14枚金牌、11枚银牌、4枚铜牌,在大冬会上表现抢眼,取得累累硕果。张丹/张昊实现了大冬会三连冠,我省短道速滑运动员刘秋宏一人独得3金2银,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冠王。我省运动员在雪上项目获得3枚金牌,自由式女子空中技巧李妮娜继续保持世界顶尖水平获得冠军,刘宗庆和李妮娜获得自由式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冠军。老运动员成绩喜人,而一些年轻选手的涌现更是为赛场增加了新的亮点:哈尔滨小将徐铭一鸣惊人获得男子单人滑冠军,小将刘佳宇获得单板滑雪U型池冠军,他们的胜出让我们看到了我省体育后备人才力量的雄厚和未来的希望。

    全运会实现历史性突破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黑龙江省291名运动员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勇争先,取得了我省全运会成绩的历史性突破,让国人看到了黑龙江省竞技体育运动的雄厚实力。全运会开赛以来,我省共获得金牌23.5枚、银牌23枚、铜牌18.5枚,奖牌总数65枚,总分1302.5分,金牌数列第七位,奖牌数列第八位,总分列第十位。其中夏季项目夺得7枚金牌,超过了前两届全运会我省夏季项目所获金牌的总和(九运会2.5枚、十运会2枚),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代表队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本届全运会上,我省在始终保持冰上项目优势的基础上,田径、摔跤、举重等多个项目取得了突破。尤其是在田径比赛中,我省运动员共获得4枚金牌,处于所有代表团的第四位,这也是我省参加全运会田径项目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已经30岁的女子铁饼运动员李艳凤以66.40米获得冠军,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成绩,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男子跳高运动员张树峰越过2.28米的高度,成功卫冕。男子链球运动员马良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第一投就锁定胜局。男子200米运动员李明轩战胜国内众多高手,夺得金牌。

    冬奥会出佳绩再创辉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黑龙江健儿又一次勇挑中国军团大梁,成为中国代表团夺冠的主力军,在本届冬奥会上大出风头。此役,我省选手不但延续了上届冬奥会的辉煌,而且含金量大幅度上升,在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5金2银4铜中,除去吉林省选手周洋所获得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和该项目女子3000米接力0.25枚金牌(参加接力4名选手每人获得的),其余的3.75枚金牌2银4铜,均为我省选手所获,分别约占中国代表团总数的75%、100%、100%。

    在辉煌成绩的背后,几个镜头让人们终身难忘。

    镜头一:王濛接近500米决赛终点时,突然双手前指,飞一般冲过终点,卫冕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这是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镜头二: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申雪和赵宏博像飞燕一样在冰场上翩翩起舞,他们采用的仍然是本赛季的自由滑音乐阿尔比诺尼的《柔板》,这对三届世界冠军在开场后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后外点冰三周单跳,随后两周半接两周半接续跳也顺利完成。他们后半程的后外螺旋线、捻转、后外结环三周抛跳和后内结环三周抛跳完成得完美无缺,两人的表演令人如痴如醉,最后以总分216.57分获得了第21届冬奥会双人自由滑比赛的冠军,这是中国队本届冬奥会首金,改写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无金牌的历史。

    镜头三: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沉着地应战,一招一式充满了智慧,而她的呐喊声更是充满豪气。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女子冰壶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我国第一块冬奥会冰壶比赛奖牌。尽管冰壶在我国开展不到十年,尽管这支队伍组建只有六年,但她们创造了历史,一垒周妍、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四垒王冰玉,冬奥会记住了这四个哈尔滨姑娘的名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