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十二运雪上项目比赛 让“大亚布力”驾风而行

    窗外是一个巨大画面:数条雪道悬挂在山坡上,这边,身着五颜六色滑雪服的发烧友们在飞翔;那边,全副武装的单板滑雪选手在竞飞,亚布力滑雪场活力勃发,动感十足。

    从去年11月始,这里大众滑雪热得一发不可收;前几天,省十二运会雪上赛事在这里揭幕,又为这里热烈气氛平添了几多热度。对于曾经承办过亚冬会和大冬会雪上赛事的亚布力滑雪场来说,有这些“垫底”,承办省运会雪上赛事堪称轻车熟路了。

    此时,记者与亚布力滑雪场主持工作的副场长周轶云在房间内聊起来,主题是已在高处的亚布力滑雪场如何再次“鹰击长空”。

    实施“大亚布力”构想

    形成合力而共同大发展

    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期间,央视破天荒地在天气预报中增加了亚布力滑雪场天气内容,使这个默默无闻的地方一夜走红,之后随之高速发展而成为中国竞技滑雪和大众滑雪的首选,亚布力已成为中国滑雪的代名词。

    那么,目前亚布力滑雪场该如何再次飞腾呢?“实施‘大亚布力’构想……”周轶云脱口而出。

    “就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发展。”他说,“这是亚布力滑雪场今后发展战略目标。”

    30年来,该滑雪场经过创建、承办第三届亚冬会和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冬会雪上项目赛事的三大发展阶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其中省体育局滑雪场、雅旺斯国际会展中心、省广电中心和阳光度假村成为亚布力滑雪场的“四大支柱”,它们共同的名字叫亚布力滑雪场。

    “因此,整个亚布力滑雪场必须在历史发展机遇期团结合作如一人。”周轶云说,“这是一个大前提,否则将陷入无序竞争的怪圈之中。”

    正像他所言:目前亚布力滑雪场正面临四大竞争。

    其一,内部竞争。亚布力滑雪场区域内各家滑雪场的竞争。首先要达成共识,进行良性竞争。办法是,整个滑雪场形成一个整体,将区域内雪道、索道有机相连,统一各种消费价格,对游客实行“一卡通”。这样,就会解决相互压价,各自吃亏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加强软件建设,在服务上下功夫。

    其二,省内竞争。目前我省已拥有各种层次滑雪场达上百家,有规模上档次的也有十几家,如二龙山、长寿山和帽儿山等,这些都是亚布力滑雪场的竞争对手。要在竞争中始终占据上风,必须自身硬。自己内部似一盘散沙,根本难以在竞争中取胜。

    其三,国内竞争。这些年来,兄弟省市区在这方面发展亦很迅速。如以北大湖为代表的吉林省滑雪场群;以阿尔山领衔的内蒙古滑雪场群;以万龙为代表的河北省滑雪场群;以石京龙为首的北京滑雪场群;还有以棋盘山为代表的辽宁省滑雪场群等,都颇具实力,都在与亚布力滑雪场叫板。

    其四,国际竞争。近几年,每到滑雪期时,韩国和日本的选手和发烧友都要到亚布力滑雪场或训练或过瘾。原因是亚布力滑雪场滑雪期要比他们提早25天,这是我们的优势,在这个回合之中占据上风。为此,我们要在东北亚包括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日韩争夺客源,并占有一席之地。

    韩国和日本的滑雪专家坦陈亚布力滑雪场已跻身亚洲一流滑雪场行列,并对他们本国滑雪场构成巨大威胁。亚布力滑雪场大有希望成为亚洲顶尖滑雪场,这就要求亚布力滑雪场必须形成合力,一致对外,并在服务上狠下功夫。

    增加景点实施“红色路线”

    美化环境实施“绿色路线”

    曾到过亚布力滑雪场者都有这样的感叹:到这里除了滑雪似乎没有其他娱乐项目。“这话不假,我们早就觉察到这个问题。”周轶云说,“今年我们准备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

    他说先实施“红色路线”。在海拔最高处的大锅盔山顶恢复当年抗联战士露营、战斗的遗迹;参照长篇小说《林海雪原》中的描述,恢复解放军剿匪的遗迹,将当年他们用过的土制滑雪板、靰鞡鞋等搜集并陈列,再现当年“红色记忆”,让滑雪者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第三届亚冬会和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冬会两个赛会滑雪比赛在这里举行,为此准备兴建一个陈列馆,以实物、图片和文字为主,再现这两个滑雪盛会。还计划将当年颁奖台、新闻中心等恢复原样,以供滑雪者一并参观。

    其次,我们还要实施“绿色路线”。在鱼塘、水库养鱼;在山坡种植山野菜。一是美化了环境,二是让亚布力滑雪场变成绿色食品基地,以丰富“菜篮子”。当然,垂钓、游泳、乘热气球、驾滑翔伞等,都将成为新娱乐项目。

    丰富夏季内容建设场馆

    完善设施迎接冬奥盛会

    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滑雪场都有一个通病:冬天热乎夏天闲,严格地说是春夏秋三季闲。为解决这个矛盾,省政府在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冬会筹备期间就曾指示解决这一难题。直达火车的开通、高速公路修进滑雪场等促进了这里冬季之外的旅游发展。大众在这里开展露营、登山、乘坐索道观山景等活动,优哉游哉,迈开了“体游结合、冬夏结合、文体结合、平赛结合,四季均衡发展”的第一步。

    周轶云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做这方面的事情。去年,为解决我省田径选手训练场地问题,已在这里兴建标准田径场,预计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今年计划兴建综合体育馆、轮滑场、自行车场和训练馆等,已获得省政府批准。”

    这些场馆一是满足省各个训练队需求,二是对大众开放,成为他们的健身乐园。还有,以往每逢夏季南方运动队都提出到避暑胜地的我省夏训,因我省缺少场地而未能成行。待亚布力滑雪场场馆竣工之后,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

    周轶云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准备建设雪橇、冰橇等设施。“除了这两个项目设施之外,冬奥会的其他设施已齐备,现在筹建缺少的这两个设施,目的是为将来承办冬奥会做准备。”

    “场地地址已选好,并得到国际雪联的认可。”

    另外,亚布力滑雪场还在积极申办雪上项目世界杯分站赛,例如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单板滑雪等,以积累经验,等待冬奥会来到中国,来到亚布力。

    此时,阳光蓦然钻出山头,让“大亚布力”变得暖暖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