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体育局冬季竞技运动保障中心疫情防控、训练保障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我省运动队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吉林省体育局冬季竞技运动保障中心恪尽职守,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职工共同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保障运动队健康和安全备战训练
 
  “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在前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工作细节,不能出现任何闪失。”中心领导班子提出,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是保障我省173名冰雪项目运动员健康和安全备战训练,同时保证单位正常平稳运行。
  1月23日,冬季保障中心在春节前夕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紧急采购一批医用口罩、体温仪、酒精和消毒水,安排专人在场馆和运动员公寓入口测体温和登记,对长春和北大湖两处训练基地做全面消毒。
  1月27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动队正常备战训练,冬保中心对疾控措施进行升级,紧急排查驻训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出行轨迹,安排省外返吉的工作人员居家隔离。长春和北大湖训练基地实行封闭管理,对非必要出口和电梯及时关闭,每天分3次对训练场馆和公寓进行消毒。在冰上场馆入口设置了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专用通道,以及专门消毒区和消毒毯,实行人员分流入馆、分区管理;每天对雪上场地运动员休息室、器材室进行消毒。安排专用隔离间,对体温异常的运动员和职工隔离14天。面对疫情,场馆和场地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每天佩戴口罩上岗作业,对冰面质量和场地造雪进行了更加严格的把控,为运动队备战训练提供了更为优质的训练条件。 
  疫情发生以来,冬保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一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职工先后5次往返长春和北大湖配送疾控医用物资,跟踪督导疾控措施落实到位。党员干部敢于冲在疫情前沿,为保障运动队备战训练而无私奉献。

  保障运动队餐饮和住宿

  “保证食材供应和运动员就餐标准不降,抓食品安全和反兴奋剂不放松。”冬保中心餐饮管理部门表示,在疫情紧张的关键节点,确保运动员安全就餐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在运动员膳食保障方面,餐饮团队在春节期间紧急联系华正、皓月等多家供应商预定肉制品,同时盘点库存情况,迅速采购了米面油,保证疫情期间主要食材的供应。为保证运动员餐饮安全,餐饮管理部门从多个环节严格把控,食材配送过程中,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搬运,做到无接触式传递;食材在制作前使用专用消毒机全面消毒,肉制品留样送检;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对餐厅和厨房不间断消毒,实行运动队分区、分时段、错位就餐,保持运动员1米的就餐距离。
  为确保运动队居住舒适、功能完善的住宿环境,冬保中心对长春和北大湖两处基地的运动员公寓定期巡检,针对运动员宿舍的水电和供暖等住宿问题,做到当天及时解决。
  2月5日,为改善北大湖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运动员公寓的供暖问题,冬保中心急运动队所需,从长春紧急采购了20台油汀取暖设备送往北大湖,为我省跳台滑雪、越野滑雪队和国家登山滑雪运动队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每名党员不仅是战斗员,更是宣传员和信息员。”中心办公室表示,避免训练基地发生疫情,要从一句防控宣传标语、一声嘱咐提醒做起。
  1月27日,中心同时启动长春和北大湖两处训练基地的4块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新冠肺炎预防措施和新闻宣传片,让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应对疫情的正确措施。2月6日,中心领导干部组织单位餐饮部门工作人员召开疫情防控现场会,及时传达和部署省体育局关于疫情期间运动队餐饮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避免春节后运动员返回后恢复训练出现疫情感染。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为加强疾控预防措施宣传,中心先后制作了45个条幅、85份海报,在速滑馆、滑冰馆、北大湖跳台和越野场地、运动员公寓等多处运动员训练和生活的地方张贴,做到了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确保疫情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提高全体人员的应对疫情的自我防护意识。疫情期间,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运动员,大家都互相善意地监督提醒佩戴口罩工作和训练。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以来,冬保中心每天统计上报上岗人员健康检查情况和其他复工情况,定时报送省体育局和街道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工作。

  抗击疫情,最终的胜利属于我们。吉林省体育局冬季竞技运动保障中心将继续秉承冰雪体育优良工作传统,围绕运动队备战十四冬,有序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吉林体育人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