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辽宁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沈召开

    举国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辽宁体育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奋斗,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用全运赛场上精彩的表现诠释了辽宁体育脉脉相承,为梦想坚韧无畏、奋斗到底的辽宁体育精神。辽宁体育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在会上,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首先宣读了辽宁省委省政府在9月10日向省体育局和辽宁体育代表团发来的贺电。

  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在大会上做总结发言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在大会上做总结发言

  征战十三运会,辽宁体育代表团取得了21枚金牌、25枚银牌、26枚铜牌,团体总分1483.25分,金牌内部统计全国排名第七,奖牌总数、总分跻身前六,顺利实现了赛前制定的“金牌或奖牌跻身前六”的目标。需要提及的是,辽宁田径、游泳等彰显体育基础实力项目的全面复苏,集体球类项目等体现人才储备项目的全面崛起,部分运动员作为全国体育榜样力量的大放异彩,更加实现了竞技成绩与社会影响力双核心战略的双丰收。

  作为传统的体育大省、强省,辽宁共有540运动员出战天津全运会,征战28个大项、230个小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参赛项目数量均位于全国前列。但相较于十二运会的阵容,辽宁的优势项目面临新老交替、后备力量储备不足、竞争力下降的不利局面,而适逢国家体育总局对于竞技体育的全面深化改革,天津全运会的参赛、竞赛、计分规则都发生了重大改变创新,这些改革和创新更对已在艰难中前行的辽宁体育提出更高的挑战。

  赛前,经过辽宁省体育局综合分析预测,辽宁运动员在天津全运会赛场有53个金牌点、119个奖牌点。令人欣喜的是,辽宁健儿在53个金牌点上夺取了21枚金牌,夺金率高达39.7%;119个奖牌点,获得了72枚奖牌,摘牌率高达60.5%。如此之高的摘牌、夺金率,大幅超过了竞技体育常规的概率,背后折射的是辽宁运动员的忘我拼争、奋勇拼搏,省体育局指挥核心的专业睿智,整个备战体系的团结高效。

  金牌的决胜时刻,我省健儿展现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王者气概闪耀整个全运赛场:男子重剑团体决生死的最后一剑、女子万米冲刺时领先的小小身位、男子柔道女子跆拳道金分加时赛中的制胜出击、女子跳高男子体操在与对手成绩相同时的更好表现、男子曲棍球荡气回肠的23米互射决战、还有男子游泳百米接力在实力悍将临阵弃赛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战胜如日中天的对手……这些在绝境中拼出希望拼出胜利的身影,将来之不易的金牌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那就是辽宁体育人代代相承的勇敢、坚定、不服输不放弃的强者气节。

  本届全运会,辽宁男篮以场均胜26.5分的王者之姿强势夺冠,宣告着辽宁篮球的崛起和复兴,年轻球员们也用无所畏惧激情澎湃的表现,诠释了辽宁人为光荣和梦想永不止步的决心。

  辽宁健儿在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沉寂许久之后,终于在全运会全面复苏表现优异:田径5金1银2铜,游泳2金5银4铜,打出了辽宁体育大省、强省的威风。

  在传统优势项目里:艺术体操队再次包揽集体全能和个人项目金牌,连续四届全运会获得2枚以上金牌;男子曲棍球连续四届获得冠军,创造了全运会历史上集体球类蝉联冠军的神话;女子自行车公路个人赛连续5届全运会获得冠军,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女子链球张文秀连续三届冠军;女子摔跤大级别连续四届、男子柔道大级别连续六届获得冠军;辽宁击剑队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了1金3银2铜、总计6枚奖牌.重剑、佩剑等参赛项目全部获得奖牌,招招拼搏、剑剑精彩,他们向金牌发起的一轮又一轮的冲击,极大的鼓舞了整个代表团的士气;辽宁赛艇、皮划艇两个水上项目劈波斩浪,获得3金3银3铜的好成绩。

  此外,在一些原有的弱势项目中,辽宁健儿也取得了突破,比如场地自行车、网球等项目。

  天津全运会,辽宁体育崛起的新秀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李丹、孙佳君、邱钰涵、侯雅雯、王简嘉禾、朱亚明、尚蓉、薛洋东、孙满、刘洋、高铭蔚等等,这些成名“小将”的优秀表现,更让人们对辽宁体育未来充满信心。

  辽宁老将老当益壮——马权、张文秀、赵庆刚、齐海峰、韩玉成、王一梅、贾京阳,以及男女曲棍球、女子垒球等等项目中的爸爸妈妈们……他们用优异的表现让“辽宁体育人”五个字充满了感动、充满了骄傲、充满了满满正能量!

  本届全运会共设置群众比赛项目19个大项126个小项。我省群众组共组队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共有54人进入决赛,共为辽宁代表团获得2金、2铜的优异成绩。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冷静客观看待辽宁代表团取得的成绩,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

  这次总结大会之后,省体育局将开展新一轮调整改革,对项目进行优化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新配置编制,调整加强训练单位力量;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开始新周期干部、教练员聘任,对运动员进行重新注册,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机制和运行机制;继续实施和强化金牌战略和有影响力战略,坚持走市场化、职业化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以亚运会、奥运会、全运会为递进阶梯的备战体系,打造一批世界水平、国内领先的项目群和保障团队。未来竞技体育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探索体育发展规律,解决体育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在4年后的陕西全运会上,实现辽宁竞技体育全面提升,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为全省人民再立新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