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先锋在体育乐章中响彻回音

改革开放40年,一个古老又青春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体育人接续奋斗、变革创新、共创发展,成为新时代奥林匹克和全民健康的鲜明气质,汇聚了汲取动力、继续前行的力量。1月9日晚,由自治区体育局举办的“改革先锋话改革”主题宣讲活动来到广大体育教职工、教练员、运动员身边,邀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许海峰带来一场幽默诙谐、走心动情的主题宣讲,讲述了改革先锋眼中的改革开放故事。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景峰主持宣讲活动。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友,局党组成员、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殷俊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宝东出席活动。

故事里的人物,强劲鲜活。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办,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斩获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了我国奥运史上金牌榜“零的突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获得的宝贵殊荣。经过驰而不息的拼搏奋进,许海峰成为中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许海峰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奋斗是艰辛和曲折的,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在体育人的奋进路上,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唯有持之以恒的拓荒者,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先锋。

故事里的长情,温润人心。褪去冠军光环后,许海峰在教练岗位上继续发光,用心用力用情地将奥运梦想注入人才培养工作中,先后培育出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他教导的40多名射击女子运动员中,有5名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此后,许海峰致力于提升我国现代五项竞技水平,在管理岗位上接续奋斗。他在体育领域工作了近40年,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感受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满满幸福。他表示,做好体育人的奥秘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要明确目标,干一行,不放弃;要热爱事业,干一行,爱一行;要勤于学习,干一行,学到老;要刻苦钻研,干一行,钻一行,不断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

故事里的先锋,回声铿锵。2018年12月18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许海峰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改革先锋奖章。在宣讲会上,许海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从一名赤脚医生转行练习射击,到取得优异成绩、投身教练事业,担任体育行业管理者、获得时代先锋殊荣的酸甜苦辣。榜样力量感人心扉,聆听讲座的体育界人士感同身受、备受鼓舞。内蒙古射击队总教练盛浩明表示,许海峰的故事映衬着深厚的历史印迹和斑斓的时代表情,既还原了运动员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生动写照,又呈现出一幅中国体育人奋进不息的动态图景,对激励全区体育人众志成城、拼搏奋进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故事里的精神,未完待续。宣讲结束后,谭景峰局长表示,每一位体育人重任在肩,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充分领会宣讲内容,深刻感受社会的前行、时代的脉动、体育的发展,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支撑中国不断前行的“深层结构”,破译体育梦想高飞的“成功密码”,进一步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广大教练员、运动员要汲取榜样力量,看齐先锋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凝聚起提高竞技水平、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之力,为建设好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体育人应有的力量。

全区各盟市体育部门负责人,自治区体育局机关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人员,相关项目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自治区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近300人聆听了宣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