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全民健身专项工作会议召开

111日,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全民健身专项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全民健身领导委员会副主任石墨到会并讲话,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全民健身领导委员会副主任谭景峰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全民健身工作作报告,全民健身领导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就履职情况做了发言。

石墨副秘书长深刻阐释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意义。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盟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深刻认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健康内蒙古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必须将全民健身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放在“建设亮丽内蒙古”中去推进,不断开创我区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不断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步伐。

石墨副秘书长系统梳理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三大关键环节。一是要着力保障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发展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等“六个身边工程”。二是要高标准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化全民健身服务内涵,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知识宣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研究与推广、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推进全民健身均衡发展,推进城乡全民健身资源和服务要素协调配置;加强不同人群健身全覆盖,针对青少年、“上班族”、老年人、残疾人等不同健身需求提供精准的体育健身指导与服务。三是要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着力促进竞技体育水平提高,推动全民健身文化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合作。

石墨副秘书长对构建全民健身齐抓共管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作为重要工作,建立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切实担负起发展全民健身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发挥作用。二是要强化政府主导和“兜底”作用,合理运用法治、规划、政策等手段,充分释放和激发全社会能量,切实形成全民健身的“大体育”发展格局。三是要推动全民健身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实现体育与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养老、城乡建设等相互促进,共同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谭景峰局长就全区全民健身相关情况作工作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民健身保障机制逐步完善,自治区将全民健身工作大篇幅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重新修订了《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保障性文件。全民健身组织不断壮大。旗县(市、区)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实现全覆盖,盟市、旗县(市、区)体育总会实现全覆盖,盟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实现全覆盖,全区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2005个,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站点894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6万人。全民健身设施显著增加。全区体育场地数达4156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平方米。全区旗县(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92%的苏木乡镇建有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5%的嘎查村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站点,85%的城市社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点。一批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健身人群逐年扩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高达41%。组队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18个竞赛项目,获得了1枚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7个录取名次,参加了14届全区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营造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氛围。全区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规模赛事活动近2000次,直接参与群众1000多万人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开展。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了两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全区各族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民族传统体育深厚文化魅力。

谭景峰局长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作了明确定位,对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任务做了部署和安排。强调,体育部门是政府体育行政的主管部门,也是全民健身工作的牵头责任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促进群众体育生活化为目标,以群众体育“六个身边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便民惠民”这个核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的目标。

最后,谭景峰局长表示,自治区体育局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合作,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全力做好自治区全民健身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建设健康内蒙古,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就履职情况作了发言。

自治区社会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全民健身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友、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殷俊海、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宝东出席了会议。各盟市及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体育部门负责同志,各行业体协负责人,自治区体育局系统各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