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晋中柔力球国际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6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晋中柔力球国际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向社会各界通报本届大会有关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国、副主任张怡,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省体育总会副主席李世杰,晋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勇飞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和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晋中日报、晋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以及华奥星空、搜狐等网络媒体到会。

李世杰副局长主持新闻发布会。张怡副主任宣读新闻发布辞。晋中市体育局局长邢俊杰介绍了首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筹备情况。郭勇飞副市长致辞。北京体育大学和奥泊隆公司进行了柔力球表演展示。

         郭勇飞在致辞中说,晋中作为柔力球发源地,将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把晋中打造成中国柔力球国际交流中心,大力推进柔力球运动向标准化和国际化迈进,成为最具晋中特色的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体育健身新品牌、以及晋中城市建设新名片和“活力晋中”的标志性符号。

胡建国主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柔力球是原汁原味的中国体育项目,集中华文化、艺术、音乐、体育于一体,易学易练。希望山西省体育局、晋中市进一步推广普及柔力球运动,把它打造成中国社会体育品牌项目。

         李世杰副局长表示,柔力球是“源于晋中、风靡世界”的新兴体育运动项目,晋中要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历史机遇,树立长远目标、品牌意识,增强体育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使之真正成为一张体育名片、城市名片,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山西省体育局、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山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晋中市体育局、晋中市柔力球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将于9月13日至17日在晋中市举行。

        本届柔力球国际交流大会主要包括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晚会、国际柔力球发展论坛、柔力球比赛。柔力球比赛设45岁至70岁、18岁至44岁两个组别。项目设置有集体规定套路、自选套路和竞技比赛三个大项。竞技比赛设团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五个小项,本届赛事预计有30余支代表队500多人参加。

        本届柔力球国际交流大会凸现四大“亮点”。一、赛事规则更显成熟。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本届柔力球赛事执行《柔力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二是参赛阵容空前强大,参赛选手年龄为18岁至70岁。三是项目设置更加完善,竞技与娱乐表演相结合。二、柔力球运动与晋商文化有机结合,本届柔力球国际交流大会将再次成为体育与旅游深度结合的典范。三、各路名家齐聚晋中参加以“传承经典文化,共同推动柔力球运动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的柔力球发展论坛,共商柔力球发展大计。四、柔力球创始人白榕老师在大会期间进行表演和辅导及签名活动。

柔力球运动是上世纪90年代由晋中卫校高级讲师白榕发明的一项现代体育项目,经过20多年的推广普及,目前已有27个省市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2000万人参与该项活动,并以每年百万人速度递增。2006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荐和演示该运动项目。

        为进一步推广普及柔力球运动,更好发挥柔力球的多元功能与价值,以举办国际性柔力球赛事为基点,晋中市体育局提出把晋中建设成为柔力球国际交流中心的发展思路,以大体育观引领柔力球运动发展,丰富柔力球文化内涵,扩展柔力球运动外延。在广泛调研论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晋中市制定了《关于建设中国柔力球国际交流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建设晋中市柔力球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为主体,以建设柔力球比赛培训、研发交流、产业开发三个基地为依托的“一中心三基地”建设目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