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工作

76日,山西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副局长杨凤楼,副巡视员薄建伟出席会议。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机关全体公务员及新华社山西分社、中国体育报山西记者站、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广播电台、黄河电视台、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太原日报、太原晚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杨凤楼副局长主持会议。

苏亚君局长主要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等方面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他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省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备战伦敦奥运会全力冲刺的关键之年,全省体育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一、群众体育以实施“三边工程”为重点,即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网络,开展群众身边经常性的体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省体育局认真安排部署所承担的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任务,2011年拟建4080个行政村的体育场所,明年完成剩余的建设任务。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市级以上的活动就达到400多项次,元旦登高、春节健身大拜年、五老峰登山节、跤王争霸赛等成为品牌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同时建立健全各级社会体育组织和俱乐部、健身站点,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

二、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今年全省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目前全省共有9个大项18个小项的24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力争经过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和资格赛、选拔赛后更多的山西运动员入选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确保夺得名次、奖牌的基础上奋力争金,实现几代人的体育梦想。上半年,本省武杨、李晓丹、董栋、涂潇、郑义、方玉婷分别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和蹦床、跆拳道、射箭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王璐敏、张盛国、董栋、方玉婷、郝雯丽夺得全国比赛第一名。此外,还与辽宁省、天津市、火车头体协签订了两个项目的4名运动员联合培养协议。

三、新建山西体育中心、改建山西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迁建太原航空运动学校三建工程进展顺利。山西体育中心是建国以来本省开工建设的最大体育场馆工程,包括一场四馆:60000座主体育场、8000座体育馆、3000座游泳跳水馆、1500座自行车馆以及综合训练馆等。该中心于2009327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已基本竣工,78月份进入设备安装调试运行阶段。改建山西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迁建太原航空运动学校工程顺利推进。

 四、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战略部署,制定了山西省体育产业集团组建方案,并上报省政府。山西省体育产业集团组建后,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大体育大产业发展策略,以市场为导向,整合优势资源,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之路,使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闻发布会上,苏亚君局长和杨凤楼副局长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山西体育中心管理利用、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