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从娃娃抓起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没有坚实的后备力量,都不可能长久地发展下去。目前,在我省新绛县海泉学校就有一支从练童子功抓起的少儿篮球队,队员们平均年龄不到10岁,但基本功非常扎实。许多看过他们篮球表演的篮球界人士都纷纷伸出大拇指,对这些孩子们的技术表示肯定……

培养快乐篮球理念

而立之年的苏林岗,毕业于临汾师大篮球专业,现任新绛县海泉小学篮球队教练。在他的精心带领下,海泉小学少儿篮球队从七年前建队以来,坚持从娃娃抓起,挑选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的苗子,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并且已经小有成效。苏教练说,打球也需要聪明的孩子,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要有对篮球的热情。他希望孩子们不但可以学会打篮球的技术,更要从中学会永不服输,为理想而奋斗的执着精神。

篮球队创建7年来,本着“不求人人技高,只求个个快乐”的指导思想,让队员在玩中练,在练中玩,充分培养他们快乐的篮球理念。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正常发育,不强化体能训练,重在培养队员的球感和球技。

少儿篮球队刚成立的时候,家长怕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所以苏教练从开始,就合理安排队员们的作息时间,让孩子们既不误学习也不误训练。目前,16名队员中有8名学习成绩优秀,已经进入本年级前30名。家长对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又没有耽误学习而由衷的高兴。

探索篮球培养模式

在篮球培养中学习和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篮球文化,中国篮球亟待建立一套“小学-中学-大学-职业”多梯级的联赛机制,再辅之以俱乐部后备队伍的自我建设。这样,篮球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形成金字塔型的合理结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