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更思新跨跃——为山西体育2009新年而作

    如果你是一个画家,你就总想着作一幅更美的图画;如果你是一个作家,你就总想出一部更为轰动的作品;如果你是一位登山者,高山之上你又望着更高的山峰……
    画不完的画,写不完的作品,登不完的高山,这就是竞技体育的内涵。没有突破,就没有进步,没有不断的突破,体育的魅力就会荡然无存。
    对于山西人来说,人们永远记住了2008,因为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奥运史和山西的体育史都镌刻下了山西人的辉煌:常永祥创中国跤坛历史最好成绩;山西选手以九人参赛,三枚奖牌实现了“参赛人数最多,单项成绩最好”的重大历史突破。更令人欣慰的是年终岁尾之际,山西体育局又成立了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和体育宣传中心,并举行了挂牌仪式。这让人在隆冬寒季感受到了群众喜爱的三大球运动又逢甘霖的春天气息,也让人看到了充满生机的山西体育宣传走向了拓展面越来越宽的舞台。
    然而,一切目标都任重道远。理想和花环从来不是撞树而死的兔子,荣誉和赞美永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想举枪寻找新猎物的,不是好猎手;不想爬下一座山峰的,不是好登山者;不想在运动场继续冲击新目标的,不是好运动员。
    高山无顶,山外有山;体育无止,天外有天。平心而论,我们如果站在北京奥运会成绩的顶端,我们就会发现,山西的突破在各地的群峰崛起中只是一座小山,在奔腾前涌的浪花中,也只是激起的几滴水珠,如果不思新的进取,我们只能隐没于山林,吞没于海水。令人欣喜的是,山西的体育界是清醒的。庆功酒中没有陶醉,鲜花喝彩中没有失去方位,庆功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突破中制定了新的目标。
    听听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在备战11运动员大会的心声吧:我们虽然取得了突破,但与全国各省市相比,22个对手已经冲在了山西的前面,我们唯有发奋努力,不断地突破,才有可能实现新的跨跃。
    体育是趟不完的河,爬不完的山,更是永无止境中残酷的挑战。从汉城奥运会的第六名到北京奥运的银牌,山西单项成绩连跨四个台阶,可称得上竞技赛场的奇迹,但还没有实现摘金的宏愿。
    有人问世界篮坛巨星乔丹一生打的最漂亮的球是哪一个,乔丹回答:下一个。山西的运动健儿也是如此,他们汗未擦,征尘未洗,顾不上品尝金秋的累累果实,就又开始了新的冬训。他们瞄准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2009年的全运会。11运在山东举行,泰山在山东,泰山是五岳之首,又一个新的突破点已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攀登泰山,遥望伦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