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2017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

      3月21日,2017年河北省体育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传达了王晓东副省长批示精神和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省体育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考验,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作主题报告,局领导李东奇、唐青、何文革、张文平、田建功、陈飞、王春出席。会议由李东奇主持。
      何江海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推动“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深化体育改革创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统一部署,坚持不懈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河北体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全面回顾2016年全省体育工作时,何江海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体育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要求,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为引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均按时限超额完成,在振兴河北体育、建设体育强省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全面加快,在国内比赛中共获得11金14银8铜40个前八名的较好成绩,组织开展了15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并在全国第一个完成了省市县三级研制任务,组织开展大中型群体活动150余项;全年参加国内外高端赛事40余项次,获12金18银19铜,有14名运动员入选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1银1铜和7个前八名的较好成绩,是我省参加历届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与北交所、华奥星空联合打造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频道“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体彩发行实现历史新突破,全年销售107.16亿元,成为全国第六个年销量超百亿元的省份;体育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大力推动足球改革发展,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力量发展竞技体育新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何江海强调,要不断深化对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按照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和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重要指示,在恶补短板、加快发展中努力实现建设冰雪大省的目标;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的重要指示,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努力将河北体育事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深刻领会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重要指示,在加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为“健康河北”贡献力量;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重要指示,在尊重规律、顽强拼搏的实践中奋力打赢竞技体育翻身仗;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把体育产业发展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体育供给服务;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体育强中国强的重要指示,在推广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中为提升全省人民全面发展水平不懈努力。
      何江海强调,2017年全省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等精神为指导,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龙头,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创新,抢抓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致力实干实政,努力在振兴河北体育、建设体育强省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他要求,一要认真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在恶补短板、加快冰雪运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我国冰雪运动强项和我省发展重点,对表夺金计划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通过超常规的举措不断推动人才更多涌现、强项实现突破,确保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二要下决心打好竞技体育翻身仗,在提升河北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坚决打赢天津全运会,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为自尊而战、为荣誉而战的昂扬斗志,确保实现既定奋斗目标。三要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扎实做好以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崇礼区和廊坊市固安县为试点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大力支持张家口市实施“冬奥惠民”工程,努力将张家口建成全省全民健身领域的标杆和“窗口”。四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抓紧出台《河北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充分发挥“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的作用,建设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五要坚持不懈地深化体育改革创新,在构建开放有序充满活力的新体制新机制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省足协改革,完成新足协换届改选的后续工作,推动省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由事业单位向社团常设办事机构(足球协会秘书处)转变。进一步加大对各级联赛职业俱乐部支持力度,举办更多业余足球联赛及社会足球赛事,着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改革创新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全民健身多元供给、赛事活动多元承办等机制,切实改变独家办体育的状况。六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推进廉洁体育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以开展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大力弘扬勇于开拓、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大力倡导勤勉尽责、干字当头的务实作风,大力营造崇尚创新、锐意改革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走新路,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振兴河北体育、建设体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唐青传达了晓东副省长批示精神,何文革传达了全国体育工作座谈会暨体育局长会议精神。两个单位代表分别递交了《履行财务主体责任承诺书》和《安全生产承诺书》。田径中心、武术中心、冬运中心、石家庄市体育局、沧州市体育局、体彩中心等单位作典型发言。会议还进行了相关领导和单位参加的备战天津全运会座谈会和落实《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座谈会。
      各设区市(华北油田)体育局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定州、辛集市文广新局局长、主管副局长、纪检组长,省级各行业体协、人群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体育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新闻媒体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