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再立新功

访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

问:十九大报告中涉及体育工作的内容,对本市“后全运时代”的体育工作有何指导意义?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体育的相关内容,第一次是在报告的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指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第二次是在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来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缺一不可,全面发展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体育工作的明确要求,高度概括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体育的新使命、新定位、新功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密切相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是我们党在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历史关键点上对体育系统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全民健身作为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基础和桥梁,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健康中国新标签。

问:本市体育主管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中发挥作用?

答:体育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将体育强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问:具体落实举措有哪些?

答: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推动体育强市建设,为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为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再立新功。

一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坚持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使全民健身活动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更便利,让全民健身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积极做好群众体育的“六边工程”。

二要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目标,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明确体育强市建设的指标体系、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从建设体育强区入手,引导全民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逐步达到体育竞技后备人才充足,竞技水平稳定提高,体育产业特色鲜明,努力实现体育现代化。

三要加快天津冰雪运动开展,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贡献。推进《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通过多种促进措施,使天津的冰雪运动在项目普及、产业发展、竞技水平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提高。

四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为重点,完善多元化投资机制,积极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培育一批有影响力体育产业品牌,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