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 —— “体医融合”助力宣传 “世界卒中日”

201910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世界卒中日”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当天上午9点,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天坛医院在北京天坛医院忠诚楼一层报告厅举办宣传活动,并举办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

宣传活动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和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滨分别从医疗及体育的角度介绍卒中对人类的危害,通过科学地参加体育运动抵御卒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宗带领医务工作人员宣誓。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书《中风患者和照顾者手册》、漫画《2019年世界卒中日主题海报》。活动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刘婧主持。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天坛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医护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骨干等350余人参加。

运动是良医,科学地参加体育运动,可以有效预防卒中的发生。健身气功动作舒缓柔和,具有调身、调心、调息的功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健身气功·集体八段锦项目冠军付子福,现场展示并带领大家做预防脑卒中的健身气功动作并讲解体育运动对预防脑卒中的积极作用。

宣传活动后进行了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由中国卒中协会秘书长张茁教授主持,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缪中荣和国家脑血管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王文治主讲,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运用科学有效锻炼方式及医学手段来应对身体的变化、预防疾病、强健体魄。

据悉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始办于1999年。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的开展,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突出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责,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和宣传力度,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以提高群众健身意识、增强人民体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现健康中国为根本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广播合作,制作播出空中大讲堂:“1025动生活”和“界内界外”两档日播类节目,节目紧扣“健康中国”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的主题,加强对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的关注,重点发挥平台优势强化活动内容,大力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为听众提供专业的体育知识和科学的健身指导,节目播出范围覆盖全北京市,日均收听量达30万人次;面授类市级讲座覆盖全市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学校、部队、公园,年均30余场,各人群均受益其中。

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已成为百姓获取科学健身知识的重要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