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首发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 15部短片打造精彩知识盛宴

  5月7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15部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这是国内首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冬奥会竞赛项目宣传教育视频资料。

  发布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集锦短片,学习了冰球、高山滑雪项目知识,赏鉴了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竞赛项目介绍片。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负责同志向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赠送了光盘,授予3家单位首发权。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北京冬奥组委策划制作了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介绍片由15部短片组成,每部短片介绍1个竞赛分项,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雪车、雪橇等,每部短片的时长均为4分钟左右,简要阐释了不同竞赛项目历史沿革、场地情况、器材装备、竞赛规则、观赛赏析点等。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说,策划并制作这部知识介绍片,目的是要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普及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把冬奥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冬奥、关注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他表示,这部知识介绍片凝聚了业界专家、筹办人员、制作团队等有关方面人士的智慧与心血,体现了权威性、大众化、趣味性的特点。从策划到制作的每个环节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实现“人人能看懂、片片不重复”。同时,注重采用生动的技术手段,在较短时间内,浓缩出一个冬奥会竞赛分项全貌,满足观众对竞赛项目基本知识的学习需求。他指出,北京冬奥组委将以发布这部介绍片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知识推广,深化人才培养,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他强调,北京冬奥组委允许各类单位、组织或个人,在公益事业或公益活动中免费使用知识介绍片,严禁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将这部知识介绍片用于商业目的。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注重以人才开发和培养工作为抓手,聚焦办赛需要,深化教育培训,深层次地发动社会力量,多领域地培养各类人才。2018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明确了11支人才队伍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其中,既包括筹办人员选拔培养措施,也涵盖主办城市运行保障人才队伍开发建设。在《人才行动计划》引领下,北京冬奥组委注重以全球视野选拔人才,引进一批外国专家和外籍专业人才,同时,整合国内专业人才资源,加大国内技术官员培养力度,组建由“民间滑雪高手”组成的滑雪战队,拓宽了各方面参与办奥的工作渠道。另外,北京冬奥组委已布局和创建了一批培训基地,开发编制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系列培训教材,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了一大批赛时实习生、前期志愿者,为筹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