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雪体育师资培养“提速” 有条件学校可建冰场

 4月4日,一场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展示在中关村二小操场上演,学生们参与到旱地滑雪、滑冰、打冰球等活动中,享受“冰雪”快乐。目前,该校冰雪课程惠及超9成学生。冬奥会已进入北京时间,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将走进本市中小学。记者获悉,市教委正计划与有关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开展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实施意见》,本市将培养“冰雪”体育教师,引进“冰雪”外教,有条件的学校还可建冰场,使冬奥教育实践活动及文化教育覆盖全市校园。

  目前,市教委联合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学校冰雪师资情况摸底调研,为系统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依据,并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准入条件和培训大纲》。本市将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依托,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加快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快速培养一批冰雪运动骨干师资。同时,本市拟借助社会力量实施“海外引智”计划,从国外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者教练,例如聘请芬兰队列滑学院的专家到中小学教授队列滑项目。

  去年,52所中小学被授予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称号。市教委表示,将从制度、经费等方面对特色学校予以保障。今年,这些学校将迎来“资格”考试,如不达标将面临摘牌。教育部门还与丰台区教委、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有关社会资源单位多次研讨、论证,拟在十二中体育馆地下建设冰壶体验场馆以及冰上训练场地;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也将建设冰球场地。市教委表示,将推动校外青少年冰雪运动中心的遴选工作,与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北京市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创建标准》。未来,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将为校园冰雪运动提供场地设施保障。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引导和鼓励各区根据自身特色、发挥各区资源优势,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融入育人的课程体系中,通过开设校本课程、体验课程,以及组建学校冰雪社团等方式广泛开展。各学校还可以利用仿真冰、仿真雪,以及开展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陆地项目,为今后学生上真冰、真雪打下基础。截至目前,本市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课已经走进了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覆盖了10余万名学生。

  各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的专业培训模式。据统计,本市近年来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校际冰球联赛、滑雪比赛、花样滑冰比赛等高水平学生赛事也逐渐形成品牌,市教委表示,将整合现有资源,打造青少年赛事活动品牌,为更多北京青少年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