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开幕

  2017年7月1日(星期六)9:00,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开幕式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张霞,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青少处部门负责人及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全体参赛代表队、裁判员、工作人员以及多家媒体参加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秀丽介绍了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基本情况,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宣誓,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形象大使曾春蕾、乔婷、张宇和陈馨彤向各在场的参赛代表赠送了北京女排签名排球。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张霞宣布比赛开幕。

  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作为北京市范围内唯一一个由官方主办的大型群众性排球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为了响应北京市振兴“三大球”战略的号召,促进北京排球事业发展,丰富北京市业余排球群体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对排球的热情,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近年来高度重视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北京市业余排球的品牌赛事。从第一年24支队伍、323人参赛,到第二年30支参赛队、525人参赛,再到今年的47支队伍、634人参赛,无论从比赛规模、参赛人数方面,还是筹备时间、比赛影响力方面均逐年增加,京城30多家主流媒体对比赛进行了跟踪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对京城排球事业的发展与壮大所做出的贡献可见一斑。

  今年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竞赛设置上在去年竞技组和快乐组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气排球组。这是继2017年全运会将气排球列入群众体育比赛之后,北京市首次设置气排球官方比赛。为了提升比赛品质,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气排球组的比赛,将在比赛用球及竞赛规则方面,严格按照全运会气排球比赛标准执行。此外,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还着重加强了今年联赛的竞赛组织、场地布置、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总体上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重视竞赛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组委会在部门设置上调整了人员分工,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并且全部采用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参与竞赛组织工作。组委会工作机构共分为一室四部,分别为:综合办公室、竞赛部、场地器材部、新闻宣传部及后勤保障部。此外,比赛用球及场地器材的使用均按照国内顶级赛事标准配备。

  二、选用专业裁判,规范竞赛规则。联赛裁判全部是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选派的专业裁判员,其中国际级裁判员两名,国家级以上裁判员十六名。比赛赛制、计分办法、竞赛规则均以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2013-2016排球竞赛规则》为基础,结合业余排球特点做出细微调整制定而成,充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选用专业场地,提升比赛品质。为了满足不同组别的比赛需求,本届业余联赛首次采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体育馆,分别采用室内排球馆、室内篮球馆及羽毛球馆进行快乐组、竞技组以及气排球组的比赛。赛前组委会精心布置场馆,营造出良好的比赛氛围。组委会还将三个组别的47支参赛队全体队员信息及球队简介,精心制作成宣传海报,悬挂于场馆醒目位置,增强参赛者的荣誉感与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比赛品质。

  四、坚持服务为本,满足群众需求。本届联赛组委会在组织筹划过程中,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尽心尽力地为参赛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最大程度的满足北京业余排球爱好者的不同参赛需求。

  在制定竞赛规程方面严格遵循规范化、专业化原则,根据第二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中反映出的具体情况,在组别设置上分为了竞技组、快乐组和气排球组——竞技组意在能够熟练地掌握排球技能,合理运用技战术安排,代表北京业余排球的最高水平;快乐组则以“参与、推广、提高”为宗旨,鼓励群众参与排球,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气排球组则以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参照,以推动气排球项目的发展为目标,推广这项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运动项目。这样的分组不仅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北京业余排球爱好者的不同参赛需求,而且可以为不同水平的参赛队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竞赛服务,让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拥有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气排球运动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以其球体轻、球质软、运动损伤小、参与者技术准入“门槛”低、场地设备简单,以及观赏性、娱乐性强的特点,尤其是集体项目群体参与性高的特性,迅速向各行业、系统、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广泛辐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人群纷纷参与到气排球运动中,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热衷参与的健身运动项目,在我国全民健身、休闲健身活动中发挥着巨大的社会作用。据目前掌握情况,全国各省市均有开展气排球活动;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此前也开展过系列气排球推广活动。本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气排球组则是北京市首次由官方主办的气排球比赛。

  五、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品牌影响。要将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打造成群众性品牌赛事,离不开广大媒体的支持。组委会特意举办隆重的开幕式,并邀请京城排球界全部媒体参加报道。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等京城主流媒体还将对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进行跟踪报道。此外,组委会还特别邀请资深媒体人北京晚报孔宁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杨晓轩为组委会特邀宣传顾问,以媒体视角对联赛进行宣传报道。同时,组委会还制作了精美的秩序册发放给媒体及参赛队,扩大品牌影响力。

  由于前两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今年的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自报名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新浪网、腾讯网等主流媒体均对本届业余联赛进行了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排球爱好者纷纷前来踊跃报名。

  据统计,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报名参赛队共47支,其中竞技组8支,分别是:UC排球队、阿呀油排球队、北京胖子排球队、北京小男孩排球队、超越梦想排球队、北京180男子排球队、狐狸队、N块玉排球队。快乐组24支队伍分别为:云天排球队、野球队、OCEAN排球队、小蜜蜂排球队、北极星队、流浪军队、CDK排球队、流光飞舞队、魅力夕阳排球队、GE通用电气排球队、PBC排球队、东操鸽子队、两点半队、BRICI排球队、Killing Spree排球队、BJOne排球队、美女与野兽排球队、核励俱乐部排球队、南宫sunny排球队、京缘排球队、MFA排球队、金台园队、北京VC训练营排球队、广远排球队。气排球组15支队伍分别为:忆石气排球队、妫川排球队、夏都气排球队、长城业余气排球队、铁粉气排球队、北航气排球队、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气排球俱乐部队、朝阳区法院气排球一队、朝阳区法院气排球二队、工体气排球男队、龙潭气排球男一队、龙潭气排球男二队、北京龙潭女队、北京女排元老队、中铁建气排球队。

  本次参赛的47支队伍中有13支是去年参加过第一届业余排球联赛的老队伍,他们全都是常年活跃在京城业余排球圈的成熟球队,大多技术全面,配合默契,且大部分均在业余排球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其余的34支新队伍均为新面孔,其中包括3支大学高校队和4支企业队。

  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业余排球爱好者共有634人,比去年增加了109人。其中竞技组和快乐组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最小的仅19岁;气排球组年龄跨度更大,最大的64岁,最小的23岁。这些参赛者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中有退役运动员、有在校大学生、有法官、有企业高管。排球将他们凝聚到一起,让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成为一个大Party,也让今夏的京城成为业余排球爱好者们的天堂。

  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竞赛组和快乐组共计195场比赛,比赛将历时6天,分三个场馆进行。比赛全部结束后,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届时组委会将向47支参赛队颁发比赛成绩证书及纪念品。竞技组获得冠、亚、季军的三支队伍可以获得奖金、奖杯、奖牌及纪念品,竞技组获得四至八名队伍将获得奖金、比赛成绩证书及纪念品。此外竞技组前四名队伍均可推选一名优秀运动员,获得北京市排球运动协会认证的北京业余排球精英称号。竞技组前八名队伍均有机会在该年度中国排球联赛光彩赛区中进行垫场比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制定的全国大众业余排球精英联盟赛分区赛赛制,竞技组排名靠前球队将有资格代表北京参赛,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快乐组和气排球组获得前三名的队伍也将获得奖金、奖杯及纪念品。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制定的全运会群众项目气排球比赛方案,气排球组适龄运动员将有资格代表北京参赛。

  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通过连续三年的举办,已经成为京城排球圈的一个品牌赛事。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力争将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打造成为以北京为龙头,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全国性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