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美丽密云·休闲养生太极行”系列活动举行

    4月15日—17日,2015年“美丽密云·休闲养生太极行”系列活动在密云县飞鸿世纪园举行,来自全县各镇街(地区),各职工单位、县属机构共1000多名太极骨干参加了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的比赛和展示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将更好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和普及太极这项深受广大百姓欢迎的运动项目,密云县还将于8月5日进行太极项目的集中大展示活动。以此展现推广和普及的成果。

    太极是一项集群众性、健身性、民族性、趣味性和科学性于一体的武术运动形式,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它的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外柔内刚、绵里藏针,符合人体的生理保健要求,适宜各个年龄段的不同人群,对训练场地设施的要求也不高,易于向全民推广,长期习练太极拳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推进全民健身长效化、制度化,密云县自2012年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密云·休闲养生太极行——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等太极系列的推广活动。

    此项活动是密云县培育的一项市级体育品牌项目,活动分启动部署、培训推广、交流提高、表演展示、普及巩固5个阶段开展。时间跨越十二五时期。密云县体育局组成由北师大体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教授组成的师资队伍进行教学,并聘请北京市武术协会专家进行指导,全县体育教师、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等近2000人将得到了系统培训,成为我县此项工作开展的骨干力量,然后辐射到全县各个角落。

    通过培训和推广,密云县每年参与太极拳活动的人数达到上万人,涉及全县体育教师、学生、村官、职工、社区居民、农民、干部等人群。每年开展千人以上的太极拳交流活动10次,开展由市级以上品牌队伍和专业队伍组成的手拉手活动一次;每年评选太极特色村、太极特色旅游村、太极生活化社区、太极和谐家庭、太极品牌队伍、太极优秀志愿服务者等,并进行表彰,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职工单位将推广的太极拳作为工间(前)操开展必要组成部分。

    “健康密云休闲养生太极行”健身工程是履行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能,保障广大居民参与健身活动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是对密云县提出的“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更好诠释。经过几年的培育,现已成为密云一区一品的群众体育活动,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密云县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推广和普及,让太极运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广大市民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一种生活新时尚。通过政府引导、部门主抓等方式,推广太极健身,宣扬太极文化,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