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国际风筝节举行

    4月11日至12日,2015年北京国际风筝节在丰台区园博园和通州区奥体公园体育场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领导李颖川、刘宝锁,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领导田雁、苏本生、邓少辉,丰台区领导冀岩、狄涛,通州区领导李亚兰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国际风筝节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丰台区人民政府和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风筝协会、丰台区和通州区相关单位联合承办,活动以“放飞梦想、助力申奥”主题,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氛围,向国内外友人传递北京人民对冬奥会的期盼和美好愿景。

    风筝是交流的使者,它连结着友谊,寄托的人们美好的希望,为进一步推动北京风筝和国际风筝组织间的交流,为北京申办冬奥加油助威,本届风筝节将在北京的丰台园博园和通州奥体公园分两站举办。来自美国、法国、瑞典、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波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等13个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三地的22个风筝代表及国内17个省市18个代表队的300余名风筝爱好者将参加两站的活动,驻京使领馆、外资机构、外国专家、留学生代表200余人应邀出席活动。与会人员共同进行风筝放飞、互动交流活动,风筝节期间还组织了北京传统风筝展览、展示,20余名北京风筝传承人在展示现场传授风筝制作技艺,向中外友人介绍北京风筝的传统、历史,交流互动引起了中外友人的极大兴趣,通过展示、制作和交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风筝文化,加强国际、国内风筝爱好者的交流。

    风筝是北京历史文化遗产,是老北京传统节日娱乐工具,是老百姓最喜爱的室外健身项目,春季是北京放飞风筝的最佳季节,每到这个时节,男女老少都会到室外进行放飞活动。北京风筝代表作是扎燕风筝。近年来又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不少名家新手,在风筝的制作上各有千秋,有的擅长扎制巨型风筝,如长达90米、120节的巨龙;有的擅长扎制小巧玲珑的风筝,如仅几厘米的小掌燕等。风筝在国际国内有很高的声誉,尤其是风筝传承人制作的传统风筝在国际风筝展示中都会得到极高的赞誉。为提高风筝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推动风筝运动在全民健身中的普及,推进北京与世界各地风筝爱好者的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

    北京国际风筝节自2013年落户中国以来,吸引了30余个国家的数千名爱好者参加,得到广大风筝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搭建起“风筝为媒、交流发展”的友谊之桥,对提高风筝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促进风筝运动受众群体的扩大,推动风筝运动发展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前不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考察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场馆时,曾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验交流,为申奥工作助力增色。通过风筝节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风筝爱好者的交流,推动体育社团组织民间交流合作,促进风筝运动的发展和创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