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召开会议部署2015年全市业余训练工作

    4月9日下午,2015年北京市业余训练工作会在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召开。市体育局巡视员、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学才,市体育局青少处、竞体处相关负责人,先农坛体校、木樨园体校、什刹海体校、芦城体校、射击学校主管副校长和训练科长,市足管中心、排管中心主管副主任,各区县体育局主管副局长、体校校长等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部署了2015年全市业余训练将要重点实施的7项重点工作。今年北京市将在业余训练层面建立各个项目教研组,统筹、规划、实施各个业余训练项目的培训、指导、竞赛等各项工作;组建以专业队为龙头,包括二线队、业余体校、传统校在内一条龙的各项目教练员指导委员会;开展各项目优秀后备人才训练营。同时,北京市将继续大力推进青少年三大球业余训练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球员培养、后备人才训练营、教练员培训、学校与职业俱乐部互动以及青少年的推广普及等6大机制。此外,北京市将按照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办法,建立本市业余体校年度评估检查机制;根据全运会改革的方案,适时启动市运会的改革。会议还强调要认真进行国家、市、区县的对接,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青少年体育发展规划工作。

    东城区体育局、西城区体育局、海淀区体育局、房山区体育局、通州区体育局副局长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市体育局竞体处负责人对市各直属训练单位和项目中心就专业队与各区县业余训练之间的紧密联系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学才副局长高度评价近年来北京市业余训练工作。他指出,北京市各区县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业余训练发展思路、输送了大批人才、赢得了大量荣誉,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广大教练员和管理人员不辞辛劳、无私奉献,敬业的精神可尊可敬;业余训练工作者们面对困难开拓创新,研究、探索出很多新的思路和办法,攻坚克难的斗志可钦可佩。他总结目前北京市业余训练工作中存在着缺乏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难;缺乏运行机制,体教结合推进难;缺乏导向吸引,各层训练招生难;缺乏立体论证,规程总则出台难;缺乏培训手段,教练水平提升难;缺乏考核办法,输送公平监督难等6个主要困难。他提出全市业余训练工作者要明确一个目标,即: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建立两个体制,即: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密切配合、协调有力的青少年体育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三个体系,即:覆盖全面、务实高效的政策保障体系,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的人才支撑体系,布局合理、场馆齐全的设施利用体系;夯实四个基础,即: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业余训练计划和规划,形成富有特色、重点突出的项目布局,建立目标明确、精简高效的竞赛体系,拓宽分级保障、社会支持的经费来源。孙学才副局长表示,希望全市业余训练工作者总结经验、增强信心、再接再厉,推动全市的业余训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