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组织全市少年游泳训练营

2月2日至2月6日,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馆迎来了48名10岁到11岁的游泳小选手。他们全部都是市级比赛的前两名,是北京市游泳项目教研组从全市数百名同年龄段游泳运动员中选拔的佼佼者。他们在木樨园体校参加为期一周的集训,备战2月9日在天津举行的2015年全国少年游泳冠军赛。

为办好本次训练营,市体育局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教练员队伍,不仅有北京游泳队2位教练和市游泳教研组5位教练,全程对集训队员进行体能与专项技能训练,还专门邀请了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副总教练刘海涛为参训运动员现场授课。此次集训营与北京游泳二线队选拔队员相结合,对所有的参训运动员进行了形态与机能指标测试。训练营结束后,每一名参训运动员都得到了北京队教练员的综合评价,为他们今后的训练指明了方向。本次集训还设计了家长体验的环节,邀请所有参训运动员家长到木樨园体校参观训练场地、观摩训练,加深了家长对北京游泳队和木樨园体校的全面了解。同时,市体育局对此次集训提供了专项经费支持,并且还将参训队伍命名为北京少年游泳集训队,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增加了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过这些措施,一方面建立起了游泳项目优秀青少年运动员跟踪培养机制,集中本市优秀游泳后备人才为北京竞技体育所用;另一方面也建立了专业队与运动员、家长良好的联动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后备人才输送渠道不畅的问题,受到了木樨园体校、基层教练员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少年游泳集训营是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调整改革的新尝试。下周,北京少年田径训练营也将开营。今后,这种训练营的集训模式将逐年扩展到更多项目。市体育局青少处希望通过这种尝试,集中优势资源,提高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水平,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在青少年业余训练和专业队之间发挥更好的串联作用,为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好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