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牵头申办2019男篮世界杯

    2015年6月18日,国际篮联将在瑞士总部对外公布2019年和2023年两届男篮世界杯的承办国。在日前结束的2015年北京市体育工作会议上,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确认北京将牵头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

    去年,首届男篮世界杯在西班牙成功举办,而中国曾以北京为主要申办城市参与过该届世界杯的申办工作,但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陈杰对此表示,“上次申办失利有多重原因,比如中国篮球运动在世界的影响力还不够高。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扩军到32支球队,如果中国男篮以东道主身份参加,这对重振中国男篮具有重要意义。”而这次申办仍将由北京牵头,承办城市还包括深圳、东莞、武汉、南京、成都等,共8座城市。

    根据申办日程,国际篮联官员从1月起赴各申办国考察,评估包括场馆、交通等在内的软硬件设施。预计考察团来华的时间为今年3月初。考察结束后,各申办国要在4月底前提交最终的申办文件,而最终结果将于6月18日在瑞士国际篮联总部揭晓。

    对于此次申办成功的把握性,陈杰直言,“现在还不好说结果如何,因为竞争依然会比较激烈,除了中国之外,这次还有德国(独立承办或与法国合办)、菲律宾等国参与2019年世界杯的申办。我们只求把自己的准备工作做到最好。”

    据了解,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只有16支球队参赛,而中国男篮因在2013年亚锦赛上未能打进前3名,没有获得直通西班牙的机会。此后,中国篮协选派宫鲁鸣作为男篮主帅,并组建了一支以“90后”球员为班底的青年军。考虑到球队重建需要时间,篮协放弃了购买外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

    有了西班牙世界杯的举办经验,国际篮联对2019年世界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将参赛队提升至32支,同时也计划效仿足球,单独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由于参赛球队的增加,男篮世界杯将和足球世界杯一样分为8个小组(每组4队)进行,这就需要承办国至少提供8个城市负责承接小组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