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调研北京市健身气功发展现状

79,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吕实明、科研宣传部副部长丁丽玲、盖超、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徐琳一行来我市调研健身气功发展现状。调研分为三项内容,一是站点实地考察,二是健身气功现状及未来发展座谈会,三是站点现状调研座谈会。

在上午的站点实地考察中,市政府防范处理邪教办副巡视员徐国金、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副处长武二生、市公安局国保总队反邪教支队中队长翟晖、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曹金亮、市气功办主任李泽清、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庆春,天坛公园、龙潭公园及龙潭街道的领导陪同考察。一行人分别观看了天坛公园西门健身气功站点、龙潭公园西北门健身气功站点和龙潭公园袁督师庙健身气功站点。与站点人员进行亲切交谈,了解到一部分站点习练人员以前身体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以前是练别的气功,接触到健身气功后,就摒弃了那些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社会功法,深刻体会到了健身带来的好处和快乐,习练健身气功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随后,一行人到市体育局参加了健身气功现状及未来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主持,各相关单位就健身气功当下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究。

会上观看了北京市健身气功发展纪录片。李泽清同志汇报了我市健身气功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经过上午的站点实地考察,市相关单位的同志感触很深,分别从本单位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徐国金说,健身气功对反邪教工作的贡献很大,打击邪教既要破除邪教的精神控制,又要树立科学的练功理念,下一步计划对法轮功转化人员和市委机关干部进行健身气功培训。翟晖说,现在的邪教人员退休的多。退休后感觉脱离了社会,健身气功可以把他们聚集起来,促进这部分人社会感的回归;非法气功与健身气功争夺群众的矛盾很尖锐。在健身气功发展好的城区,邪教人员很少,相反,郊区健身气功发展缓慢,邪教顽固分子较多,今后应注重城乡协调发展;任何社会制度都存在缺陷,一部分人就会寻找另外的出口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健身气功恰好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武二生说,健身气功的发展应发挥社会团体的力量。一是规范领域,吸纳社会上的有益功法,进行统一管理,发挥社会团体服务社会的功能。二是要继续创新,中华养生方法博大精深,摘取其中的精华,开发适合现代不同人群习练的功法。三是加强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此项目的发展。

李丽莉副局长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积极稳妥的基础上,将健身气功作为优秀的全民健身项目来推广,淡化邪教的影响;二是要在推广工作中与全市晨晚练点相结合,在晨晚练点中加入健身气功内容,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三是加大对健身气功站点的扶持力度,在政策、场地和器材上给予适当支持;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推广中,与传统文化和中医理论相结合,讲清每一式的要领和益处。

下午的站点调研座谈会上,我市的9个健身气功站点的负责人、指导员和习练者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健身气功近几年在我市发展迅速,站点日常活动中得到了体育行政部门、公园、街道、社区等单位的支持,在场地、器材和培训等包面都给予了适当的保障,并用自己和周围人的事例指出了习练健身气功的益处,一是可以让人心态平和,减少争吵,促进人与人的交流;二是健身效果明显,尤其是可以辅助治疗部分慢性病和改善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受益人群广泛;三是站点习练人员多为中老年的退休人员,退休后重新找到了组织,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充实了精神文化生活。在未来发展中建议:一是政府部门应加大健身气功的宣传范围,转变群众对气功的认识,提高辨别有害功法的能力,避免谈功色变;二是加大健身气功指导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指导员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满足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健身需求;三是希望增加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和比赛活动,促进各站点间的交流,增强站点人员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吕实明副主任听取汇报后,肯定了我市在健身气功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做法,并对我市未来健身气功的发展充满信心。他指出,一是目前健身气功的管理工作还要突出政府管理职能,不更完全依靠社会,北京做的很好,管理卓有成效;二是,健身气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在推广过程中要淡化政治色彩,对管理干部要强化政治功能;三是,要解决如设立站点的程序较复杂等制约健身气功发展的相关问题,既要逐渐放开,又要在可控范围。四是我们要逐步规范健身气功管理工作,统一教学方法和方便记忆的练功口诀,更好的为广大练功群众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