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空竹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成功举行

    7月26日上午,由北京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市台办、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西城区台办、区文化委、区体育局、区新闻中心与广内街道共同承办的2012年北京空竹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在北京市回民学校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各参赛队伍依次亮相,精彩节目缤纷呈现。台湾同胞、残疾人分别表演了精彩的空竹技艺,广内空竹艺术团精心编排的歌伴舞《我的北京我的家》,广内街道宝山京剧社和乐龄舞蹈队表演的《穆桂英挂帅》选段,来自北京杂技团姑娘们献上的精彩技艺《抖空竹的小妞妞》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文化节和空竹邀请赛,是自2006年成功申遗以来,广内街道举办的第8届北京空竹文化节、第3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此项活动已经成为了全国空竹文化传播交流的一场盛会,空竹邀请赛的相关赛事也已经成为国内迄今为止最高水平的空竹竞技比赛,受到了全国空竹爱好者的欢迎。
 
    本届空竹文化节包括微电影《空竹故事》播映、“空竹同城接力活动”、“幻彩空竹”艺术设计赛、“未来之星”传承空竹文化、国际友人与台湾朋友首参与、“国遗空竹走进金融界”等八大看点。 
 
    看点一:微电影再亮相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来宾一起观看了国内首部以空竹为主题的微电影《空竹故事》。
 
    《空竹故事》是由西城区广内街道办事处精心策划筹拍的,是国内首部以空竹为主题的微电影。影片将广内与空竹传承的故事娓娓道来,向世人展示空竹文化的魅力,让大家学空竹、抖空竹、交流空竹技艺、了解空竹文化。微电影已于7月15日起在政府机关、酒店商场、商务楼宇、机场、火车站等地的北广传媒电视播放平台上进行了播放,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应。
 
    看点二:空竹同城接力现场落幕
 
    由西城区广内街道工委办事处主办的“你、我、空竹与爱”为主题的空竹同城接力活动已经圆满结束。空竹接力的参与者们受邀在现场向本届空竹文化节暨空竹邀请赛的成功举办发出祝福,向进一步发扬传承空竹非遗文化发出了倡议。
 
    开幕式现场,向市民们展示了已经成功传回主赛场的四个传递空竹,这四个传递空竹是在7月11日空竹文化节启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经由国家级空竹技艺传承人李连元、空竹制作传承人张国良、广安门交通大队“最帅交警”孟昆玉、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曹炜四位空竹传递大使进行首轮传递的,历时15天,共分四条线路,每一名参与人员都在空竹卷轴上进行了留言,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对空竹的祝福,让更多的人以不同形式参与到空竹文化节中。此外,这些空竹将最后将传递到北京空竹博物馆,作为永久收藏展出。
 
    看点三:幻彩空竹获奖作品存入博物馆
 
    开幕式上,为“幻彩空竹设计赛”优胜者们进行了颁奖。此前,大赛组委会向社会各界发出150个未加设计的空竹,邀请社会各界群众对空竹进行创意设计,制作出自己心中独一无二的空竹。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的社会人士和艺术院校学生的踊跃参与,最终收回设计空竹150个。中国风的水墨画、欧式风的油彩、传统文化风的剪纸画、孩子们的简笔画……参与的群众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将各种艺术形式融入传统空竹文化中,设计出了多种各具风格的空竹。
 
    通过专家评选,比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最佳创意奖10名,这些获奖的空竹设计作品将在文化节现场进行展出,并将在活动结束后在北京空竹博物馆进行永久珍藏。
 
    看点四:“未来之星”传承空竹文化
 
    此次比赛专设“未来之星”组别,5支“未来之星”参赛队伍分别由来自不同学校的20名14岁以下的青少年组成,他们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和高超的空竹技艺丝毫不输抖了几十年的抖空竹爱好者们,在他们身上承载着空竹文化的希望与未来。据了解,广内街道始终把“空竹文化进校园”作为一项推进空竹文化传承发展的重点工作,目前,空竹已经在13所中小学校成为校本课程。北京市回民学校、上斜街小学、槐柏幼儿园这三所学校在推进传统空竹文化在下一代人中的普及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空竹文化节,主办方还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保护传承校颁牌仪式,这三所学校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保护传承校,推进空竹文化后继有人。
 
    看点五:邀请赛国际友人与台湾朋友首参与
 
    第三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是此次空竹文化节的重头戏,在7月26日的空竹邀请赛上,来自美国和俄罗斯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的空竹爱好者们首次组队参加比赛,而来自台北体育学院代表队的台湾朋友们现场展示出高超的空竹技艺。台湾空竹达人宋佳政先生在开幕式上与观众见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空竹故事。此次空竹邀请赛共设专业组、未来之星组、国际友人组三个组别,其中外埠6支、国际友人3支,北京16区县46支(含台北体育学院代表队)、“未来之星”5支及新居民1支,共计61支队伍。参赛人数达500余人,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已经近70岁、最小的9岁。最终,比赛将决出团体奖项22个、个人奖项85个。
 
    看点六:广内街道获空竹邀请赛冠名权
 
    在本次空竹文化节开始前,街道举办了空竹邀请赛事冠名使用权的授权仪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传承人张国良、技艺传承人李连元与街道签署了冠名权赠与协议。协议签署后,在两位传承人的授权下,广内街道将作为唯一授权单位获得空竹邀请赛事冠名使用权。
 
    看点七:街、区民俗文化论坛共话空竹
 
    7月26日下午,广内街道与西城区体育局共同举办西城区民族民俗传统体育项目“与传统对话,探民族瑰宝”主题论坛。
 
    广内街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普及发展民族体育项目的典范在该论坛作重点发言,进一步传承民族文化精粹、弘扬北京精神理念、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区域空竹文化体育品牌。
 
    看点八:国遗空竹走进金融街
 
    8月1日晚间,广内空竹艺术团还将走进金融街文化广场,带动金融街白领们一起参与到空竹的交流、表演中来,推进传统空竹文化与白领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进一步推进空竹技艺的传播和空竹文化的普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