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召开民族民俗体育文化研讨会

7月26日,2012年北京市西城区民族民俗体育文化研讨会在北京贵都酒店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局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康、西城区副区长陈宁、西城区政协副主席沈桂芬、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等市、区领导及部分区县体育局领导出席了会议。李嘉存、刘一达、李相如、吕绍军、那威等民族民俗和体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基于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落实到宜居城市的建设和群众体育的发展,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结合本区特色,继“一区两品”——“北京市西城区国际金融体育康乐节”和“北京市西城区民族民俗体育文化节”成功冠为品牌之后,举行本次民族民俗体育文化研讨会,并把研讨会的主题口号定为“弘扬民族民俗体育文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探民族瑰宝,与传统对话”、“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旨在从理论上深化认识,把“一区两品”的建设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宏伟目标接轨,把群众体育的实践上升到世界城市建设的高度,以推动全区群众体育活动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市、区政府和领导对此给予了极大鼓励。
 

 

研讨会上,西城区体育局主管副局长白钢做了题为《西城区民族民俗体育现状和发展前景的探讨》的专题发言,广内街道领导就空竹项目在广内的发展传承作了发言,地书、掷子、武术、中幡等传统项目的传人也在会上纷纷发言,介绍了项目的传承,提出了保护的建议。期间现场还表演了民俗民族体育项目,让大家认识了民族民俗体育项目,并感受到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在专家论坛上,各位领导和专家对群众性民族民俗体育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对于民族民俗项目,西城区不仅是锦上添花,还做到了雪中送炭,研讨会上,西城区体育局局长包川代表区体育局为“拯救濒危项目——盘杠子”捐赠了一批训练器材。曹氏“盘扛子”第三代传人曹安来就盘杠子的发展进行了发言。
 
通过研讨大家认为民族民俗体育的发展,最终要依靠自身的价值,这种价值体现在健身性、娱乐性和观赏性上。民族民俗体育应有稳定的发展空间,要逐步实现项目的产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