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篮球比赛再掀全民健身新高潮

    朝阳区迎奥运和谐杯金秋全民健身篮球赛是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迎奥运和谐杯篮球赛报名工作全面展开后,朝阳百姓的参与热情就被充分调动起来。目前,全区参与人数达到10.2万人,参与率达到约3.4%。参加人群涵盖了全区社区、村,部队、政法系统、医疗系统、企业系统的广大居民、公务员、战士、外来务工人员等。

    群众参与热情高,企业出资办比赛

    朝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筹备篮球赛时,人力、物力、财力都十分有限,面临不少实际困难。“要创造条件去干,不仅要干,而且干好!”听了街道工委王瑞林书记的话,筹备组的同志们心里就有底了。
    一份份邀请函纷纷发到驻东湖地区各大中小型企业和中小学校,在街道办事处的大力统筹协调之下,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有场地的出场地,通过整合地区资源,发掘驻地企业和学校在人力、物体、财力方面的优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出资,学校委派体育俱乐部承办”的方式,“和谐东湖叶青大厦杯篮球大赛”如期举行。
    一时间,广大社区居民动起来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大家踊跃报名参赛,一到周末,原本静寂的校园操场则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今年七十二岁的社区居民武阿姨高兴地说:“我那孙子原来不听话,一到周末就跑去网吧打游戏,现在好了,一到周末就去参加篮球赛,眼瞅着就长个儿啦!”东湖街道望京花园社区的李先生兴奋地说:“以前想找个不花钱就能打篮球的地方简直是不可能,现在可好了,学校的篮球场和篮球馆都免费向居民开放,政府出面组织活动就是不一样!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每年多举行几次!”
    通过举办大赛,在东湖地区形成了政府、企业、学校、社区四赢的和谐局面。一赢在政府,节约了行政开支;二赢在企业,只拿出不多的资金,扩大了企业在社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赢在学校,通过承办这种大型赛事,锻炼培育了学校的篮球专业人才;四赢在社区,社区居民,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友谊,促进了邻里和谐。
    东湖街道通过举办“和谐东湖叶青大厦杯”篮球大赛,探索建立了街道举办文体活动新模式。街道王春庆主任高兴地说:“今后,东湖地区要充分利用这一模式,广泛开展多种文化体育活动,真正使广大居民朋友参加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从而实现人与社会和谐发展!”

    共建和谐,外来务工人员报名热

    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充分调动各个社区及企业公司的积极性,大力宣传迎奥运和谐杯金秋全民健身篮球赛的意义、参赛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比赛。各社区采取张贴海报和发动小区居委会的楼门长及党员进行口头传达的宣传方式,有条件的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在小区互联网业主网谈栏目发出号召,使小区居民都能了解到此次篮球赛的举行以及相关事宜,社区居民分别到居委会或从QQ上报名参加。企业主要以企业简报的形式刊登篮球赛的通知及报名方法。
    各单位报名人员非常踊跃,范围面较广,活动人数共计90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70岁的一位退休老人。在此次报名过程中,来京务工人员占到50%左右,为这次迎奥运和谐杯金秋全民健身篮球赛增色不少。
    外来务工人员一直以来是南磨房地区备受关注的工作重点,这一群体,离开家乡到南磨房创业,不怕苦不怕累,为地区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坐落在这里的一座座高楼大厦,整洁干净的马路与街道,都是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因此南磨房地区十分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使他们感觉南磨房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因此这次篮球赛本着“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的原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沟通的平台,务工人员有了回家的感觉,享受迎奥运篮球赛的快乐。南磨房地区巡防大队队员窦圣杰说:“单位领导非常重视我们的业余生活,提供了健身场地,这次篮球比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以球会友的平台,既强健了体魄,又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我们能更好地工作创造了条件。”

    军民篮球赛共谱鱼水情

    10月27日下午,朝阳区左家庄街道迎奥运和谐杯金秋全民健身篮球赛在武警九支队篮球场举行,总共800余人参加,以篮球比赛为载体,掀起了左家庄地区新的一轮健身热潮。参加篮球趣味比赛的有年近七旬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赛场外观众呐喊助威、热闹非凡,整个赛场洋溢着热烈和谐的气氛。
    武警九支队、63918部队、幸福大厦等代表队进行了五对五篮球赛。在篮球场上,军民赛在一起,乐在一起,笑声、叫好声响彻整个部队大院,充满着军民一家亲的热烈气氛,不管哪个球队进球,大家都为之鼓掌、加油。一名小战士说,我们非常高兴办事处能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加强了部队官兵与社区居民之间联系和交流,使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本次篮球赛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氛围中进一步增进了左家庄居民与驻地部队之间的鱼水深情,加强了双方的交流和友谊。(朝阳区体育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