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球迷文明观赛 北京警方查处扰乱赛场秩序案件

    7月27日,维护中超联赛观看秩序新闻发布会在市体育局召开。
    北京市球迷协会向球迷发出文明观赛倡议书,倡议全市球迷“文明观赛,快乐赏球,做文明快乐的新球迷”。
    首都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表示,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赛场文明建设是五大文明行动之一。8月我市将迎来第七个排队日,将于8月12日在丰台体育中心组织“赛场排队日”活动,宣传赛场文明,为即将来临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和明年奥运会营造良好的观赛环境。
    2007年中超联赛北京赛区委员会执行主任、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表示,近几年我们的赛场文明总体来看是比较好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事件。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职责,要把维护赛场秩序作为共同目标,努力塑造北京赛区文明、良好的观赛氛围。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李忠义通报了一起严重扰乱赛场秩序案件的查处情况。今年中超联赛开赛以来,北京国安足球队主场丰台体育中心内,“京骂”的情况时有出现。有人甚至在互联网上发帖成立所谓的首都“京骂”联盟,鼓动球迷进场“京骂”,并在看台上挥舞印有“首都JM(京骂)联盟”字样的旗帜,带头辱骂裁判员、运动员,严重扰乱了赛场秩序。经调查,北京警方在互联网“百度贴吧”中发现一个名为“首都JM(京骂)联盟”的球迷组织,召集所谓“志同道合”的网友,到赛场采取不文明的方式,观看比赛。该组织共有注册会员数十人,发布贴子100余篇。郝某某等6人为该组织主要成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6项之规定,公安机关以“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给予郝某某行政拘留七日处罚,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责令其十二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其他涉案人员分别处以罚款、警告等治安处罚和批评教育。今后,北京警方将加大对扰乱观赛秩序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违法人员将记录在案。



                                        文明观赛倡议书

球迷朋友们:

    多年来,我们一直以对足球运动的挚爱和对北京足球的支持,满腔热忱地在赛场里为球队呐喊助威,加油鼓劲,充分展示了北京球迷文明、热情.懂行的良好形象。但是由于一小部分观众文明意识不强,观看比赛时有不文明行为,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气氛和球迷群体的形象,也与“人文奥运、礼仪北京”的和谐环境不相符合。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广泛的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实施“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球迷有责任、有义务来创造和维护文明、热烈、有序的赛场环境。为此,我们共同倡议:
    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遵守《首都市民文明公约》,积极倡导赛场文明礼仪,维护赛场清洁环境,拒绝不文明观赛行为,用我们的语言和行动来引领“文明、快乐、健康、时尚”的赛场文化,为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文明观赛,快乐赏球,做文明快乐的新球谜”是我们的口号,树文明形象,展礼仪风采,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赛事环境,是我们的共同目标,球迷朋友们,让我们井同努力,争做文明快乐的新球迷;让我们伸出双手,撑起一片文明、洁净的赛场天空,2008年奥运会将因我们的存在而更加精彩!(市体育局信息中心2007/07/3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