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举办第二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

    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联合主办,首都体育学院(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于7月20日-27日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十八个区县的214名传统校的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蒲,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王东江出席开班仪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不断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市体育局、市教委从2009年开始,计划用五年时间对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受训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对各区县选派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骨干师资进行集中短期培训。每年利用暑假或寒假集中培训一期,5年计划培训体育教师人数1500人。
 
    本次培训,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统一审定的《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大纲》,培训教师集中了来自首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全国一流的共20余名专家、学者。共进行了为期8天的集中培训,使培训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最前沿的学校体育理念,开拓了知识视野,汲取了国内外学校体育的优秀成果;学习了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开展的新项目,掌握了新技能,对中小学课余训练与课程改革有了深入的认识,对今后教学训练工作的更好开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各运动项目的技能教学与训练,体育教学专题研讨与实践,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考察,先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国外学校体育发展。根据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的要求,根据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的实际,将专项理论与方法实践相结合,理论与技术教学各占一半,理论教学突出前沿性、应用性和综合性,技术教学突出灵活性、有效性等特点,教学方式包括:课程讲授、专业技能教学、专题讲座、课堂讨论、小组作业示范、小组交流、观看录像、参观考察等。凡按要求参加市级培训的体育教师,考核以考勤、课堂表现、个人心得小结的综合成绩为依据,由培训单位按要求颁发专业培训证书并按40学时计入本人继续教育学时(学分)登记档案。此次培训期间学员食宿、教材、聘请教师等费用全部由主办单位负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