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百年牛栏山”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在顺义落下帷幕


    2010年3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办,北京市体育局、顺义区政府承办的2010年“百年牛栏山”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在北京市顺义区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比赛作为全运会后国内柔坛第一次重量级的顶级赛事,共设有-60 公斤级、-66 公斤级、-73 公斤级、-81 公斤级、-90公斤级、-100 公斤级、+100 公斤级、无差别级共8个级别的个人赛和团体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体协的42支代表队、345名国内选手报名参加。当今国内男子柔道最强阵容将悉数亮相,几乎囊括了刚刚问鼎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柔道前三名的所有选手。
    此外,本次比赛还是实施国际柔联竞赛新规则后的第一项国内大赛,倍受各界关注。比赛根据国际柔联新规则制定了新竞赛办法,摒弃了传统的单败复活赛制,采用单败淘汰四分之一复活赛制,加时赛时间为3分钟,禁止了“抱腿摔”等技术动作,进一步提高了进攻的积极性,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据了解,为使各队尽快适应新规则,2月初在顺义区还举办了全国柔道教练、裁判国际规则培训。本次比赛是对国内柔坛应对新规则成果的全面检阅。
    北京男子柔道队是中国柔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北京男柔勇夺两金、一银、两个第四名和两个第八名的好成绩。其中获得男子60kg级第一名的刘仁旺和获得73kg级第四名的陆舫华都是比赛举办地北京顺义输送的选手。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柔道运动水平,推动柔道项目发展,北京顺义成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柔道项目基地,目前国家队正在顺义驻训。举办本次赛事是提升柔道实力的又一举措。本次比赛在为广大体育爱好者带来力与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将为伦敦奥运会展现风采奠定基础。
    在本届比赛中,刘仁旺并未报名自己擅长的60KG级,而是参加了强手更多,竞争更激烈的66KG级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最终刘仁旺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一举获得66KG级冠军,为北京队获得首金,也为顺义区赢得了荣誉。在73KG级和81公斤级的比赛中,顺义选送的选手郝建慧、陆舫华也双双进入前八,获得了参加2010年全国男子柔道冠军赛的参赛资格。来自解放军的阿拉木斯、江苏的金志伟、内蒙古的斯日吉嘎瓦、吉林的马吉、山东的胡明超、解放军的刘建、山西的纪建伟分别获得本届比赛-60KG、-73KG、-81KG、-90KG、-100KG、+100KG和无差别级比赛的冠军。
    本届比赛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顺义电视台、顺义广播电台、顺义时讯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本次比赛的关注度,有效的提升了顺义区的形象。
    顺义区作为北京市重点新城,是首都临空经济高端产业功能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风景宜人。随着奥运水上项目的成功筹办,顺义体育特别是体育产业有了飞速发展,中国乒超联赛、全国举重冠军赛、中美划水对抗赛等赛事常年不断。本次比赛顺义借鉴筹办奥运水上赛事的经验和模式,在赛事组织、广告冠名、宣传报道、场地建设、安全保卫、食品卫生监督、后勤接待、人员培训等各项筹备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得到了大会组委会和各省市领导的好评。同时,通过本次赛事的举办,助推以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核心的潮白河水上休闲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打造北京东北部最具活力的体育休闲胜地和体育产业群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