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北京举行万人太极拳表演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9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全国“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北京主会场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全国“全民健身日”启动。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市民代表许海峰在启动仪式上发出倡议:号召每个人从现在做起,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使体育健身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庆祝首个全国“全民健身日”的到来,北京市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和景观大道举行了万人太极拳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主持仪式,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出席活动。北京市第七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十家主办单位、十八个区县体育局及燕山地区、亦庄的主管领导参加活动。此项活动将北京市第七届全民健身体育节活动推向最高潮。

    万人太极拳表演是我市一项规模大、影响广泛、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由市武术院组织33996人共同表演完成的简化24式太极拳展示活动,音乐时长5分57秒,表演动作连贯,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此项工作自2月23日启动,至今历时五个多月,发动了中央国家机关、中国银行、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市教委、市民委、市残联、城八区和近郊四区等28家组织单位,动员了40个中央和市属的局委办机关、事业单位,10所高校,30多家企业,60多家俱乐部,200多个社区的居民,多家社会团体组织、研究会等参演单位。表演队伍中涵盖了工农商学兵等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200名残疾人代表将奉上精彩的轮椅太极拳以及聋哑太极拳的特殊表演。另外,十位包括计春华、吴京、张震、释小龙等在内的各界名人也将在方阵的头排表演。参加此次活动年龄最大的65岁,年龄最小的仅7岁,可谓是全民总动员。本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踊跃支持。此前的该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是30648人,于2004年4月1日在中国河南洛阳市第22届洛阳市牡丹节开幕式上产生。

    市社体中心还精心为活动准备了垫场表演和全民健身互动。垫场表演由威武雄壮的威风锣鼓表演和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灵魂的中华武术表演以及由200名健身爱好者组成的彩扇健身操表演组成。而全民健身互动区就是一个小型的全民健身嘉年华,其中包括了乒乓球、篮球、柔力球、空竹、踢毽、跳绳等项目,涵盖了职工体育、社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学校体育、民族体育五个方面,真实生动的展现出百姓们的全民健身活动状况。

    为庆祝并迎接首个全国“全民健身日”,北京市体育局还组织开展了北京市社区居民游泳比赛、北京市社区网球大赛、“民族团结杯”健身操舞大赛等一系列比赛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