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体育运动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1月6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2009年是“安全生产年”,六月将迎来全国第八个“安全生产月”,朝阳区体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严密部署,目标明确,行动及时,重点突出,全面启动2009年朝阳区体育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5月25日,朝阳区体育局在朝阳宾馆召开了体育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区域内200余家体育经营企业法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区安监局副局长于洪涛、区体育局局长田巨清出席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2009年朝阳区体育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将全面展开。
    会上,朝阳体育局部署了体育经营单位建国六十周年安全保障工作、“安全生产月”检查安排,以及游泳场馆夏季安全等重要工作,明确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抓好“三项行动”,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二是加强“三项建设”,即推进安全生产法治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及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三是提高体育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弘扬安全文化,服务科学发展,喜迎国庆六十周年,为朝阳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009年朝阳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工作将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要求各体育经营企业落实以下工作:
    一、加强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2009年6月1日至30日;6月份第二个星期日(6月14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重点宣传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6月份第三个星期为应急预案演练周,各企业要对已制定的应急预案进行有针对性的演练。
    二、落实好相关单位和个人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完善体育行业监管的薄弱环节,与区卫生局、工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沟通机制,杜绝行业安全监管死角;二是加强区域内各类游泳场所“减溺”工作,严肃查处救生人员、救生器材配备不足的行为,在游泳场所开场前签订《朝阳区游泳场所减溺工作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加强体育市场监管力度,加大执法检查频率和执法检查覆盖率;二是依法做好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按程序办事,规范行政许可案卷、处罚案卷的制作,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三是依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条例》执行体育设施注册登记和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审核工作。
    四、加强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要组织体育经营场所法人、负责人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管理和经营水平;二要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做好监督检查、培训管理工作,适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
    五、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减少职业危害。一方面加强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另一方面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密监控事故隐患。
    朝阳区体育局还针对朝阳区体育经营企业特点,指导企业完成“安全生产八个一活动”,帮助企业积极运用“学、讲、展、演、赛、训”等形势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体育局还将推出“三报一查”的监督管理模式,即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上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网上通报、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周报、全面铺开体育行政执法检查。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管理,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将体育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做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