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北京市朝阳区群体工作以三大主线为核心 科学健身惠民生

    北京奥运会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体育意识和健身热情。如何全面继承和发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文化遗产,保持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让广大群众共享全民健身的奥运丰硕成果。这是体育局一直在潜心研究和解决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朝阳区体育局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体体育队伍的建设、基层骨干的培育、奥运文明成果的宣传和教育,不断挖掘基层传统健身项目。着力推动农村、社区、学校、职工群众体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再掀全民健身新高潮。
    三大主线:健身总动员、百姓健身大讲堂、健身快乐行。
    2009年,朝阳区群体工作将围绕“三大主线”为核心,开展新农村建设、六进社区、阳光体育运动、体育生活化社区、社区健身俱乐部等五方面重点工作。
    “百姓健身大讲堂”,主题词:专业
    你了解奥运历史吗,你知道什么是科学健身吗,你的身体是健康还是亚健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否科学?体育方面的专家现场给你答疑释惑;并会根据体质监测结果,会给你开出运动处方,从选择健身项目、饮食、运动方式和运动量等方面提出建议。这是由区体育局出资聘请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等体育专业部门的教授级以上专家、学者,组成朝阳区全民健身讲师团,为街、乡、社区居民传授健身知识、健康常识,全年计划将在全区200个社区、157个行政村中举办讲座100场,预期参与居民将达2万余人。
    “健身总动员—体育六进社区活动”,主题词:参与
    奥运冠军进社区为居民赠送健身知识书籍、健身器材,并与居民同场竞技,健身知识有奖问答,有奖健身小游戏。明星效应加上趣味活动,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吸引到群众健身的队伍里。2009年全区23个街道的200个社区将举办各类健身活动近千余场(次),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人数将达创纪录的15万人次。
    “健身快乐行”,主题词:快乐
    群众体育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朝阳区体育局从加强对广大群众体育锻炼科学指导入手,把推广优秀健身项目,丰富广大群众健身手段作为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过认真调查总结,挖掘整理出一批符合基层特点、简便易行、小型多样、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项目,这些健身项目按照参与人群,社区、行政村的地域特点分为:“家庭趣味系列”、“庭院系列”、“社区胡同、小径系列”、“小区广场系列”四大系列48项100余小项,基本可以满足各年龄阶段、不同身体条件、兴趣爱好的人群的健身需求。同时针对个人健身,体育局也推出了“走路健身”、“跑步健身”、“自行车健身”“爬山健身”、“游泳健身”等不同健身方法。这些简便易行、小型多样、便于开展的体育健身项目,将使全区广大群众在“参与体育、感受快乐、享受生活”中,达到身心协调发展。同时,区体育局每年都会向全区23个街道、20个乡的200个社区和157个行政村的居民推广普及1—2个优秀健身项目,2009年,在群众中继续推广健身腰鼓、健身旗操(绸扇舞)等2-3套大众健身操舞,在推广过程中,通过培训、交流、比赛等形式,向群众传播科学健身的方式方法,宣传奥运文化精髓、科学健身知识、健康生活理念,不断提高居民对体育精神、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的认识,自觉投身到全民健身的大潮中。
    2009年,朝阳区群众体育将从活动、组织、骨干队伍、场地、生活化社区等方面重点培育和挖掘群众体育精品,提升全民健身品味。做到社区有队伍、街乡有特色、全区有品牌,促进全区群众体育工作的再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