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通人骑行在奥运场馆

    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老山自行车馆,是在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专门为奥运会自行车项目新建的场馆。场馆赛道按照国际自盟的要求修建,250米长,看台席一共有3000个固定座椅,3000个临时座椅,建筑的各部位都大量运用了高科技新材料,整个场馆耗资数亿。通过北京奥运会的检验,以及来自国际自盟和各参赛运动队的反馈,北京老山自行车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场地自行车场馆之一。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老山自行车馆并没有闲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积极联系国际、国内赛事,并且对场馆的部分设施进行了改建,在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主任蒋国峰详细的向官网记者介绍了北京老山自行车馆的赛后利用以及远景规划。老山自行车馆作为正式比赛场地,未来将会举办大量国际大型自行车赛事,如将于1月16日正式开赛的2008—2009北京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从2009年到2012年,北京老山自行车馆将会连续4年举办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的一站赛事。同时,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还将在这里组织国内的自行车锦标赛等赛事,使场馆得到充分的利用。

    老山自行车馆还是国家自行车训练基地。各地方队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组织,或者由各地方队提出申请,在老山自行车馆进行冬训。此次世界杯前,北京队、辽宁队和山东队等多支队伍在这里进行了冬季集训。
    老山自行车馆奥运后也进行了一些改建。原来场馆里很多库房、功能房都已经改建成住房。因此,参赛队来此训练或参加比赛时,队伍就可以住在场馆里,非常的方便。此次世界杯期间,中国队、德国队、香港队就进驻在场馆内。
    老山自行车馆不仅可以承办与自行车相关的活动和赛事,还可以作为展览会、展销会的场地。此前,老山自行车馆就已经举办了两场展览,其中一场是关于马术的。今后,这里还将举办更多的展览,吸引广大市民走进场馆,提高老山自行车馆的社会效益。
    现在,老山自行车馆内已经成立了国家击剑俱乐部,为广大击剑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切磋的地方,国家自行车俱乐部也在筹建中,这些俱乐部都是面对业余选手的。在俱乐部里,业余爱好者可以得到更为专业的指导,这对于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邢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