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龙舟队队员阮浩信 使命在肩 勇往直前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三峡大学龙舟队的一员,阮浩信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发扬“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当武汉战“疫”时,除了身着防护服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许多身穿红色背心的志愿者。阮浩信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社区进行志愿者招募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为街坊邻里提供帮助,用龙舟人的积极乐观影响着身边人。

  阮浩信所在的社区自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阮浩信被分在了物资和后勤保障组,主要负责物资的采购与发放。其他还有前方组、交通组、协调组等。相比在道路、社区入户排查这样的“硬任务”,后勤保障员干的是没办法量化考核的“软”工作。每天,阮浩信和组员们都要将分装妥当的各类补给,整齐地摆放在领取点。闻讯赶来的居民,看着肥硕的鲜鱼、丰富的蔬果……都会满心欢喜,“仿佛疫情凝聚的阴霾都消散了不少。”在物资领取集合场所,为了让小区居民能更快得到鲜活的农副产品,避免人群聚集,志愿者们都是放开手脚发放物品,袖口脏了,裤管破了,手被划伤了,通通都顾不上,只为了更高效率地将东西发放到群众手中。

  说起当志愿者的日子,阮浩信感触很深:“隔离待岗在家的日子久了,居民生活难免捉襟见肘,社区不定期组织的生活帮扶物资发放,无疑是雪中送炭。领取物资的流程非常严格,具体每家领什么样的物资、领多少物资,都要根据库存的情况进行分配。低于市价一半的蔬菜、排骨套餐大受欢迎,而专门针对老人等特殊群体及困难家庭的免费鱼的领取,甚至会有种在过节的氛围。”

  阮浩信坦言,平时志愿岗位的服务强度不算太高,但持续坚守需要更多的耐性。“有时一个快递的领取,就会陆陆续续一直到晚上十点,很多时候都超出了我们的志愿服务时间。但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都乐意坚持到那个时候,只为了居民脸上绽放的笑意。”

  工作中,阮浩信时刻以龙舟人的身份鞭策自己,保持乐观,以坚强且富有精神的姿态做好每一份社区居民的物资保障工作,并且积极参与社区孤寡老人的慰问安抚。

  对于自己的付出,阮浩信说不算什么,因为和他一样在后方支援的龙舟人有很多,奋战在一线的龙舟人更是不计其数。“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责任不能缺席。因为使命在肩,所以我们选择无畏,所以我们勇往直前。”(转自5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