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培训班成功召开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构建“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打造“干净的国家队”,反兴奋剂中心1月14-15日在天津成功举办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培训班。

  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培训班由反兴奋剂中心主办,天津市体育局承办,受到总局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政法司司长褚波、竞体司司长刘国永、科教司司长李业武、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惠学京、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志宇和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克敏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包括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主管部门联系人、国家队领队、国家队日常和赛时反兴奋剂负责人在内的“全链条”反兴奋剂人员近240人参加培训。

  李颖川副局长就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做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拿干净的金牌提出工作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提高政治站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实现“零出现”的目标;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全面识别国家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通过推进《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实施,明确主体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推进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大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过程兴奋剂筛查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制定周密参赛方案等措施,坚决做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政法司、竞体司、科教司和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分别从法律、行政和政治等方面发言。褚波司长解读了《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要求依法惩治兴奋剂犯罪,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金牌观和价值观,确保体育公平纯洁;刘国永司长要求认清东京备战复杂形势,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严控兴奋剂风险,躬身入局,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国家队;李业武司长从行政管理角度出发,提出抓实教育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完善制度体系,明确岗位职责,提高执行力,强化责任落实;惠学京一级巡视员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监督,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建立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反兴奋剂治理工程体系。
  反兴奋剂中心陈志宇书记强调建设“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是推进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反兴奋剂组织体系,是落实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的抓手。要狠抓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国家队自身建设和管理,形成系统的、专业的治理体系,全方位、全天候的防控体系。陈志宇书记表示在备战东京最关键的冬训时期召开培训班,并邀请“全链条”反兴奋剂人员参会,就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切实履责、狠抓落实,确保中国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和2022北京冬奥会,打造“干净的国家队”。
  反兴奋剂中心运行管理处闫青萍副处长讲解了国家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思路。目前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初见成效,22个省市和11个运动项目管理单位建立了专门的反兴奋剂机构或部门。中心通过调研30支国家队,梳理出国家队在管理范围、组织体系和风险排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六步走”解决方案,即制定规划、发布指南、召开会议、搭建平台、撰写最佳模式和开展评估反馈,并提出“六精准”工作建议,以反兴奋剂部门为重要枢纽,明确主体职责、加强部门建设、建立责任机制、制定风险清单、加大联防联控、增强交流分享,构建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以风险防控体系为主线,从制度、教育、检查和“三品”防控等方面,详细讲授工作方法。举重、田径和冬季项目结合自身特点,交流工作方法,分享工作经验。与会人员围绕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畅所欲言,提出工作思路和宝贵建议。培训班还印发了《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文件汇编》,便于与会人员日常学习查阅使用。
  本次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紧贴国家队备战实际,既有宏观要求,又有落地方法,既有队伍实例,还有实用工具,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大家表示培训开的及时且必要,有理论有实践,有体系有方法,受益匪浅。
  反兴奋剂中心将与国家队一起,建成以反兴奋剂中心指导和监督,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领导和组织,反兴奋剂部门实施,国家队落地,各负其责、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协调配合、运转有效的国家队风险防控体系,同心共筑、同频共振,扎实推进“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共同实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零出现”的目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