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冰雪的种子 收获一季的欢乐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津举行

  12月12日晚,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北广场举行。此次启动仪式在户外举行,采用情景式、嵌入式和行进式的方式,给更多群众带来了属于冰雪的欢声笑语。

冰雪运动长廊讲述历史

  冰雪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冰雪运动长廊将漫长的冰雪历史容纳,厚重的气息扑面而来。内容区域,主要以文、图、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介绍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全国大众冰雪季的相关以及冰雪运动十五分项等相关情况,新中国第一位打破冬季项目世界纪录运动员王金玉、第一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出场解说,从第一届大众冰雪季,他们就参与其中,在时间的跨越中,他们深刻感受到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互动区域包含四个房间,他们分别是民俗冰雪展厅、冰雪公开课展厅、模拟滑雪展厅和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商品展厅。天津市民在冰雪运动长廊里或驻足观赏,或凝神倾听,或积极互动,感触到了冰雪文化的魅力。

花样滑冰倾情演绎《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是由65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和35名天津小朋友倾情演绎的节目,在花样滑冰五个项目(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队列滑)的一一展示后,全场运动员滑向冰场中央,摆出“70”的字样。灯光交相辉映,音乐令人心潮澎湃,刚刚获得2019年花样滑冰总决赛双人滑冠、亚军的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托举着国旗,庄重地滑到前方,向祖国献上中国冰雪人最诚挚的祝福。艺术与体育的结合,抒发了中国冰雪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力量与美的碰撞,带动全场观众的爱国热情燃烧和释放。
  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先生在观看完精彩表演后,向隋文静/韩聪表示祝贺,“我来自意大利都灵,祝贺你们上周在都灵取得花样滑冰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你们今天的表演太精彩了!”隋文静/韩聪用英语向伊沃先生表达谢意,并表示会继续努力、继续加油。

冰娃、雪娃精彩亮相

  启动仪式现场,冬运中心联合鲁迅美术学院设计的中国冰雪卡通形象——冰娃、雪娃揭开面纱、正式亮相,他们在雪地上玩闹着、嬉笑着、舞蹈着,热热闹闹地为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启动而雀跃。来自天津和辽宁的少儿冰雪合唱团与冰娃、雪娃并肩而站,欢唱“雪孩子”,他们用自己的歌声迎接“中国冰雪”卡通形象的出场,表达了对冰雪运动纯真的热爱。

欢声笑语传遍趣味冰场

  在专门为群众滑冰设计的趣味冰场上,天津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和刚刚亮相的“冰娃”“雪娃”不期而遇,撒下了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孙悟空、葫芦娃、小蛋生......中国传统的卡通人物都来到了现场,加盟“冰娃”“雪娃”,助力中国冰雪。在这个“冰雪奇妙夜”里,冰雪的热情传递着、感染着、扩散着 ,打破了次元壁,用欢乐的音符谱写了一首大联欢。

流连冰壶冰场  观赏传统民俗

  在冰壶冰场上,展开了打冰嘎、冰爬犁、冰蹴球、冰壶等传统民俗活动的火热比拼。冰嘎,是一种圆形尖底木制或金属制的“冰面玩具”。鞭子抽动着嘎的快慢,牵动着小朋友的心。嘎越转越快,小朋友的欢呼声就越来越高;冰爬犁是一项双人配合的娱乐活动,一人推车、一人稳坐,沿着冰道滑行,体验飞一般的感觉;冰蹴球是北京民间流行的群众冰雪民俗活动,起源于清朝,是在“踢石球”基础上结合什刹海后海“踢冰核儿”(踢盖火儿)一步一步演变至今。这些传统民俗活动,无论是场地器材还是竞赛规则,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流连在冰壶冰场,一块冰就能带来最简单的欢乐。

夜经济点缀天津

  启动仪式现场,玩疯了、逛饿了,可以在沿途的小吃街逛一逛,煎饼果子、糖葫芦、烧麦、面条......总有一种可以满足胃、惊艳味蕾;在奥运特许商品店里,琳琅满目的周边产品极具诱惑力。用冰雪拉动经济,与即将开启的天津冰雪嘉年华的主题概念一脉相承。热情的冰雪、欢乐的活动,让冬天不再寒冷。冰雪促动夜经济,成为点缀天津的新模式。

  冰雪的世界,等待去探索;冰雪的运动,等待去挑战;冰雪的热情,等待去点燃。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正式启动。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