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训练,精准定位——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体操中心跨界跨项跨季选材训练营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2018年7月,为贯彻落实“开放备战,共享备战”要求,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目标,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体操中心联合签署了《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协议》。在体操中心大力支持下,冬运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先后多次赴太原、徐州等地通过观摩全国高水平比赛、组织选拔测试的形式进行跨界跨项跨季选材活动。为进一步了解运动员的特点和潜力,确定下一步培养方案,8月15日-9月15日,冬运中心、体操中心专门组织了训练营,对通过初选的67名运动员进行了综合训练和二次选拔。
  参加此次训练营的运动员来自江苏、四川、云南、湖南、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福建等省份,分别由体操、蹦床、技巧、武术等项目跨项而来,平均年龄在13岁,平均专项训练年限6年,针对以上特点,结合雪上项目要求,训练营专门设计了雪上训练、游泳训练、体能训练等系列课程,邀请专家对运动员伤病情况进行评估和治疗,并在生活管理、思想动员、心理疏导等方面多管齐下,全方位保障运动员安心训练。


     

  为了使培训更高效、更科学、更有针对性,特邀请世界级教练斯蒂文.费尔先生为运动员们做技术指导并对运动员们进行测试。他曾带过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队运动员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首枚金牌,也是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获得者郭丹丹亲临训练营并亲自指导学员们。学员们从零开始,“学中改,改中学”,狠抓细节,打牢基础。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雪上训练,运动员们已经快速掌握了滑雪技巧。从零基础到熟练,为空中技巧跨界跨项二次选拔奠定了基础。


  
游泳技能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夏季训练的必需技能,训练营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帮助运动员尽快掌握要领。
  训练营非常重视体能训练,核心力量练习、上肢力量练习、协调性练习等被精心设计成一整套训练计划,为运动员更好地进行其他训练打下良好基础。
  培训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杨东副主任专程到训练营看望大家,并传达了冬运中心《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日常行为管理规定》、《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教练员日常行为管理规定》及《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辅助人员日常管理规定》。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规范日常行为、遵守各项规定的重要意义。

  除专项技术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外,体能和医疗康复等辅助内容也不断增强,日益完善的保障,让训练强度和难度的提升上可以更加紧凑。培训期间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运动医学专家、中国奥委会指定合作医院的刘崇志主任通过贴扎、针灸、喷雾、膏药、按摩等对运动员进行康复理疗。


   
  9月15日,训练营第一阶段圆满结束,通过测试和考评,运动员滑雪水平、游泳水平、体能水平均得到不同程度提高,部分运动员已经基本达到滑雪、游泳熟练掌握的水平。教练员和管理人员也通过监控运动员的训练效果,对他们有了进一步了解。
    为期一个月的训练营第一阶段已经圆满结束,在此期间,体操中心一直与冬运中心保持密切联系,探讨运动员单位注册、学籍管理、冬夏项目比赛成绩互相认证等事宜,以便为运动员和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保证运动员积极投入新项目的训练中去。
    带着第一阶段的经验和收获,训练营还将进行为期30天的更有针对性的训练。备战2022,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期待此次训练营中的运动员,能够实现站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为国争光的梦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