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老将张鑫二十年坚守终收获回报

  20年的坚持,0.62分的差距,32岁老将张鑫终于在平昌顶住压力收获一银,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在冬奥会上第五次夺得亚军。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2月16日晚展开决赛阶段的争夺,我国头号选手徐梦桃在第二轮出现失误遗憾出局,张鑫在最后一轮顶住压力,顺利完成难度系数3.525的bFdF的动作,以95.52分夺得亚军。

  谁能想到,就在一个月前,张鑫在美国比赛时受伤,左腿半月板撕裂。“受伤后我一直进行身体训练,来平昌后才上场地,既然站到这里就要做好。”队里的“老大姐”对自己的伤病轻描淡写,实际上她每天需要服用止痛片才能坚持。这份坚韧来自队伍的坚守,也来自对国家的使命。“受伤后国家队一直保障我积极康复,他们都不放弃我,我自己更不能放弃。”张鑫说道。

  使命感一直伴随着张鑫,1985年出生的她,1998年开始练习空中技巧,从2004年开始征战国际赛场,2013至2014赛季的世界排名第二。2014年在索契,张鑫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在强手林立的空中技巧队,以稳定著称的张鑫并没有其他选手那么起眼,只取得了第13名。因双腿的伤势,她在索契之后选择退役。“当时我双腿做了手术,为了恢复双腿,休息了两年。”张鑫说,“但国家需要我,所以我又继续回到赛场。”

  平昌冬奥会银牌对张鑫是一种回报,是对坚持的回报,也是对不放弃的回报。赛后,张鑫身披国旗接受采访,“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以不到一分的差距没拿到金牌有点遗憾。”这也是中国队连续四届冬奥会在此项目上获得银牌,她们似乎总差那么一点运气。不过,张鑫并不打算离开空中技巧,她表示,接下来还会从事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相关的事业,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能在家门口收获金牌,“我希望我们能在2022年圆梦。”张鑫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