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中国行厦门收官 引领全民健身新热潮

2017年12月9日,“科学健身中国行”系列活动闭幕式在厦门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良、副所长冯连世以及厦门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热爱运动的广大市民共同见证了年度收官站和闭幕式的盛况。

“科学健身中国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办,自2009年开始,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构建了一个由政府主导、地方承办,专家参与、社会支持的科学健身指导平台。迄今为止,活动已深入20多个省(区、市),覆盖全国近60个城市,现场参与观众达200万人,媒体覆盖人数超过5000万

2017年活动全面升级,致力于打造“科学健身中国行”这一品牌。为实现国家体育总局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健身人群全覆盖的目标,活动推出“2017全家一起”的活动主题,率先从国家层面倡导“1+1家庭健身促进计划”,即“通过一个家庭成员带动全家一起科学健身”,活动期间超过2000组家庭报名参与健身游戏互动体验。14站接力式的传播,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奥运金牌获得者助力科学健身走,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融合式发展;舞动健康骨关节操的创编与推广,推动体育科普工作走向常态化;体质检测与健身指导的深度结合,成为“体医融合”实践的新示范,中国力量达人赛的持续传播,尽现国民力量之美,使国民形象更有力、更阳光、更健康。活动期间,全国40余家电视媒体亲临现场,央视新闻报道时间近300秒,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网站争相报道,热度持续不断,报道形式多样,营造科学健身的良好氛围,着力推动体育融入大众生活,已具有深厚的品牌效应。

在厦门年度收官站的活动中,不乏很多亮点。动感单车与异形LED屏幕的完美互动,体现了科学健身与科技助力的完美融合。健身走终点的手印墙展示了活动走过的九年历程与历年盛况,在全家一起互动的游戏中增加了70后、80后、90后“忆童年”的趣味小游戏;同时在每一个游戏互动的区域都有卡通运动玩偶与小朋友合影互动,还增设了指压板、掷骰子等时下流行的趣味游戏。通过趣味性、互动性活动,激发全民参与运动的热情,鼓励大众健身重在坚持。 此外,奥运冠军互动、中国力量达人赛总决赛、2017回顾视频以及2018首办城市传递仪式等众多环节受到现场观众的喜爱,100位健身爱好者现场表演的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创编的《舞动健康——骨关节活力操》将活动再次推向高潮。主办方对年度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分别给予表彰以示鼓励。

2017“科学健身中国行”将科学转化为科普,通过科技助力全民健身,推广体质检测、科学评价、运动指导、健康管理四位一体的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了覆盖生命全周期、服务健康全过程,满足每个人的全面健康需求,有助于全社会形成科学健身,崇尚健康生活的积极态度和良好氛围。2018年活动将继往开来,抓住体育发展新机遇,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