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在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调研时强调:实施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 强力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10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率调研组到浙江省宁海县调研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广宁海经验,实施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强力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赵勇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双林村环线,了解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情况。他表示,宁海一条登山步道,造福于一方百姓。要在全国推广宁海经验,大力建设登山健身步道,广泛开展山地户外运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赵勇强调,各级政府、体育及相关部门要真正把推动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和山地户外运动摆在全民健身的战略位置。登山健身步道建设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资源多、投入少、利用率高、容量大、便利性强,是全民健身的理想设施。要制定完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规划,规划要做到省、市、县、乡,做到一个一个山头,层层推进,将整个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串联起来。要通过登山健身步道把户外运动串联起来。将登山健身步道作为综合性载体,与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山地滑板、攀岩、山地自行车等若干运动项目相结合。要培育山地户外运动俱乐部和企业,组织群众参加山地户外健身,带动产业链发展,实现可持续。要建立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系统,实现实时监测、数据上传。要围绕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赛事,做到经常有赛事。要结合美丽乡村、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为户外健身群众提供吃、住等方面的服务。
  赵勇指出,宣传部门要运用“三微一端”对宁海经验做深度挖掘和宣传。依托宁海经验,制定登山健身步道国家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要在宁海建立山地户外运动培训基地,培育登山健身步道开发建设公司,建立不同主题的房车营地和山地户外运动特色小镇。
  赵勇强调,抓工作要抓主要矛盾,健身步道就是破解“健身去哪儿”这个矛盾的主要抓手,要精心实施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带动各项户外运动发展,将全民健身工作落到实处。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中国首条符合国家标准的登山健身步道,全长500公里,串联了宁海境内的景区、古村落、文化遗迹等资源。步道设计以保持原生态为施工原则,对路面进行修整,配备太阳能救援杆、路标、安全警示标志系统。同时,步道结合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包含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登山管理平台等多个体系的“宁海智慧登山”系统进行线路个性化选择、标志定位、户外安全救援、社会化服务,实现线路建设生态化、线路选择多样化、线路标识统一化、配套服务全程化等运用功能。适合开展登山健身、越野挑战、露营、攀岩、溯溪、峡谷穿越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前来体验和挑战,从一条“砍柴路”升级为全民健身之路、富民之路、运动休闲之路和产业转型之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