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旅游局发布“十一体旅精品线路”

  9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在京首次发布“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共有内蒙古阿拉善越野e族沙漠汽车航空线路、穿越大小兴安岭徒步线路、苏州吴中环太湖骑游线路、浙江千岛湖绿道休闲线路、安徽徽杭古道徒步线路、武夷山风景区体育休闲线路、瑞金市红区运动休闲旅游线路、日照海滨山岳行线路、湖北神农架野人五项户外体验线路、海南三亚蜈支洲旅游线路、“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松烟骑行线路、怒江大峡谷漂流线路、张掖丹霞徒步线路、青藏高原天路之约自驾车线路以及新疆·奇台江布拉克山地户外线路15条精品线路。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主持会议,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吴科锋、总局文化发展中心文化活动部主任毛燕凌出席发布会。彭维勇表示:为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期间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体育总局联合国家旅游局,首次对外发布“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彭维勇指出,体育旅游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强身健体。体育作为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的资源价值,旅游作为渠道,进一步拓展了体育的实现方式。去现场看比赛,去户外搞穿越,甚至去国外看球赛、玩滑雪、跑马拉松,早已不再是个别人的时尚,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等已经逐步成为大众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以及与体育相关的消遣娱乐活动在旅游活动中所占的比重已达到25%以上。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对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幸福的重大举措。
  据彭维勇介绍,2016年以来,体育总局与国家旅游局密切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联合研制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2017年,两局又共同召开了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开展了“5个100”体育旅游示范项目推荐创建工作。会议全面展示了体育旅游产业的新形象、新成效、新魅力,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开启了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体育与旅游也从自发探索、局部融合步入了全面深化、深度融合的新时期。
  彭维勇最后强调,下一步,体育总局将会同国家旅游局,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规划为引领,以体育旅游综合体为主要抓手,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为保障,以战略投资为支撑,以扩大外宣为牵引,两部门将共同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共同完善落实相关政策,共同打造示范引领工程,共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共同制定统计及考核评估体系,切实推进部门联动,提供相关服务,推进体育旅游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部门携手开创体育旅游发展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