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举行


2017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开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致辞

  “沐浴体育文化,乐享体育旅游”,2017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9月23日在美丽的内蒙古包头开幕。这是继第十三届全运会之后,我国体育领域的又一重要盛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出席开幕式。

    首屈一指凸显高规格办会主体,两场论坛搭建高层次交流对话,四大展区呈现高品质文化盛宴,十佳精品聚焦高水准权威发布,亮点纷呈尽享高能量全新体验,中国体育文化盛典隆重开启。

融合发展让体育更具生命力

    赵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届博览会参展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市场化程度更高、距离百姓更近,值得社会各方面期待。体育和文化的融合使体育更有内涵,使文化更有魅力。体育和旅游的融合使体育有更大发展空间,使旅游有更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体育、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将产生裂变效应,创造出人们意想不到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改变每个百姓的生活,为百姓带来更多快乐、幸福。我们就是要通过博览会和扎实的工作加快这种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想,勾画出了体育强国的宏伟蓝图。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为。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外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体育的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常军政表示,本届博览会是促进中国体育文化和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优势互补,资源贡献,构建“大体育”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体育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的务实举措。本届博览会既为内蒙古学习全国各地先进体育文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为更好展示内蒙古几十年体育发展成就提供了平台。

活动展览亮点纷呈

    中国体育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体育旅游发展创投论坛在本次博览会期间举行,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政府部门领导、著名专家学者、知名投资人及领军企业负责人论述核心价值,解读发展政策,展现投资机遇,建立合作模式,共话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大计,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与交易。

    本次博览会设有体育文化主题展区、省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民族特色展区、品牌文化和城市精品展区,四大展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本次体育文化主题展区突出历史,注重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展展示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奥林匹克文化展通过火炬、奖牌等系列珍品,让观众徜徉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联合全国10家体育博物馆推出“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首次联展”,用一系列馆藏珍品展示“中国第一”“世界纪录”等体育历史上值得纪念的辉煌时刻;体育美术作品展展示面向全国征集的书法、绘画、雕塑作品,并邀请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全国各省、区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注重地方特色,用不同的地方文化元素展现各地特色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资源,在体育文化引领下,各地以“体育+旅游”为发展理念,积极打造体育旅游综合体。

    民族特色展区突出民族亮点,展现内蒙古自治区民族特色体育文化以及建区70周年以来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主要包括内蒙古风情园展区、体育70年成就展区、内蒙古马文化展区、内蒙古足球展区等部分。

    品牌文化和城市精品展区展现创意元素,突出科技成果展示,聚焦体育类创新品牌和企业,集中展现冰雪运动、航模运动、电子竞技、康体产品、智能体育设备等与大众息息相关的体育产品,“用信息技术助力体育+旅游”,关注体育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奥运冠军引爆会馆

    本届博览会特别专题邀请奥运冠军积极参与,讲述体育故事,传播体育正能量。女子排球奥运会冠军张常宁、男子花剑奥运会冠军雷声、男子拳击奥运会冠军张小平担任博览会形象大使,和众多体育明星一起走进校园进行“奥运冠军公益行活动”,举行“追梦运动员”事迹展播与访谈,与观众互动,讲述奥运冠军们砥砺奋进,拼搏筑梦的生动故事,“冠军荣耀中国行”活动更是将会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冠军荣耀中国行”系列活动以两个博览会为契机走进包头,宣传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推进全民健身,共享健康中国。活动邀请到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和申冬奥形象大使李妮娜两位运动员,分享她们的体育人生。吴静钰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初为人母的喜悦,展示了跆拳道的代表性动作,向大家进行介绍并推广,冠军荣耀中国行活动自开展以来,吴静钰已是第四次参加该活动,谈及自己的感受,吴静钰说到:“作为奥运冠军来进行全民健身的推广其实是走下竞技场走向群众的一个过程,其实我推广的不是怎么获得冠军,我更多想传递的是一种奥林匹克精神和运动快乐的理念,而且和想要了解竞技体育、了解我们的人一起交流是快乐的,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蒙古歌曲和民族舞表演,将气氛推向高潮。

    磨剑十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已经成长为专业的展会综合体,“两个博览会”将以国际视野,从国家层面,打造能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知名品牌和金字招牌,并逐渐成长为世界性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盛会,助力我国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