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体育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左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左八)共同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授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为10家以体育旅游为特色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

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出席大会并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宣布33个体育赛事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由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水韵江苏推介活动7月6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震宁出席大会并致辞。
  会上,两局联合发布了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名单以及《“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并联合多部门共同推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还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赵勇向新一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类)代表授牌,赵勇、李世宏共同向首批15家“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授牌。无锡市副市长刘霞以及曲向东、丁长峰、刘俊刚、杨晓海、赵磊明等体育旅游企业精英代表做发言。
  赵勇指出,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促进民生幸福的重大举措。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引体育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坚持创新发展,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坚持协调发展,城乡联动,一体推进;坚持绿色发展,倒逼生态持续改善;坚持开放发展,向各行各业及全球开放;坚持共享发展,让全体人民参与,共享发展成果。加快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跨越发展要以规划为引领,以体育旅游综合体为主要抓手,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为保障,以战略投资为支撑,以大外宣为牵引。体育部门与旅游部门要携手开创新局面,以“五个共同”切实推进部门联动,共同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共同完善落实相关政策,共同打造示范引领工程,共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共同制定统计及考核评估体系。
  李世宏指出,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主要在体育观赏游和体育体验游两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发展体育旅游面临的问题。他表示,推进体育旅游要坚持走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文明旅游的路子,要针对体育与旅游的特点,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监督管理,包括完善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使体育旅游成为文明旅游,使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陈震宁表示,江苏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体育事业、旅游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体育与旅游等幸福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江苏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体育旅游产业是旅游和体育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拓展旅游发展空间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体育消费的必然选择,对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民航局、林业局等体育旅游相关管理部门的代表,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体育部门、旅游部门代表,各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代表和各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组织方负责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员单位代表,以及特邀企业、业界专家和江苏地方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大会。根据大会议程,大会还将组织观摩调研和项目资本对接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