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医所体育医院“体医结合”助力健康中国


“体医结合”运动促进健康开放日活动启动

动处方门诊、脊柱健康门诊正式开诊

脊柱健康门诊针对青少年脊柱侧弯高发问题开办了“养护脊柱健康,预防脊柱疾病”特色服务

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预防训练

运动处方门诊帮助病人了解自身健康状态和运动风险

  6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运医所)启动“体医结合”科学健身示范区开放日活动。动处方门诊、脊柱健康门诊正式开诊,体育医院运官方网站全新改版、“运动处方与健康管理”公众号也正式上线。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现在百姓参与健身的热情很高,但缺乏科学的健身指导。通过体育运动促进健康、干预慢病急需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破解。运医所体育医院开设运动处方、脊柱健康两个门诊是“体医结合”很好的开端,希望运医所能进一步探索和整合体育系统资源,把国内外先进的理论和研究成果运用到运动促进健康的实践当中。
  近年来,随着我国慢病人群成逐年快速上升趋势,居民生活质量严重下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等问题成了现代常见慢性病。为了治疗慢性疾病,多年来医学界一直主要采取生物医学手段,对慢性病进行治疗。
  运医所所长谢敏豪介绍,“体医结合”以国家体育总局“体医结合推动科学健身指导示范区的标准化建设”和“推动运动处方指导三大慢病人群科学有效运动”两个专项工作为基础,依托体育医院医疗优势资源,借助运动处方门诊和脊柱健康门诊为窗口,将体育科学的理念与现代医学理念、运动处方与医学治疗、测试技术方法三者相融合,打造出“体医结合”新型健康管理模式。“体医结合”的出现,就是为了充分用发挥体育运动对人体有益影响的优势,通过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将慢病治病变成慢病预防,从而达到管理健康的目的。
  “体医结合”强调的是“大健康、大体育、大卫生”的概念,是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运医所的工作就是要源于百姓需求,服务于百姓的需要。运动处方门诊和脊柱健康门诊从建立初期开始,就立足建立一整套安全、科学、规范的运动医疗操作流程。经过多年发展,运动处方门诊已经制定出了一整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人群个体化运动处方,在充分了解病人的健康状态和运动风险的基础上,减少用药,通过运动达到症状缓解。而脊柱健康门诊则倡导“预防为主”的服务理念,开展脊柱健康的宣教、评估、早期运动干预、治疗、康复,帮助不同人群全方位的维护脊柱健康,更是针对青少年脊柱侧弯高发问题开办了“养护脊柱健康,预防脊柱疾病”的特色服务。
  总局科教司司长张小宁,运医所副所长马云、副所长崔富国等出席启动仪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