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谈及我国群众体育发展,苟仲文表示:“我国的群众体育工作,在过去一个时期做得还不错,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仍有进步空间。因此,下一步还是要在‘群众’两个字上多下功夫。”
    苟仲文强调,今后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有以下几项重点工作:第一,要建立群众喜闻乐见,且大家自愿参与的群众体育组织,让群众来组织自己的体育活动;第二,要建立群众身边的体育场所,这里所提出的是场所而非场馆是因为目前我国体育场馆已经修建了不少,但是仍有些群众活动起来不太方便,所以下一步,将鼓励学校把校内体育设施开放,同时社区、商场、休闲体育公园等,都要大力开拓供群众能够方便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设施;第三,要大力支持群众积极参加群众性体育活动,如街舞等项目,这些项目过去都在体育部门支持的范畴之外,所以今后将大力培育支持;第四,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体育办赛事,以今年全运会为例,作为一项重大改革,将设立19个群众性体育项目,共产生154块金牌,包括群众喜爱的龙舟项目等都将位列其内。以龙舟项目为例,作为基层群众体育开展特别活跃的项目,此次进入全运会,不论是村一级的龙舟队,还是省一级的龙舟队,都希望他们能够同场竞技,同样拿到金牌。
    在谈到“中超天价球员”的问题时,苟仲文表示,这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也是大家都关注的,国家体育总局已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现象,他们意在商业,而不是足球,所以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现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整治措施,下一步还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此外,也希望媒体继续关注足球,支持足球,同时谴责这种不利于足球发展的行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