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安塞行:传承红色精神促进体育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郭建军与冠军们一起学习安塞腰鼓

冠军们与安塞腰鼓协会秘书长刘占明合影

小朋友向举重奥运冠军唐功红、柔道奥运冠军杨秀丽索要签名

唐功红与学生一起完成两人三足比赛

体操世界冠军刘洋与安塞百姓一起打羽毛球

第12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王立彬与安塞百姓进行篮球三对三比赛

冠军们与安塞学生合影

  安塞腰鼓鼓舞世界,冠军击鼓志愿行动。10月26日,在延安市安塞区体育广场,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郭建军宣布“传承红色精神,促进体育发展——奥运冠军安塞行活动正式启动”,赢得一片掌声。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陕西省体育局、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政府承办,是2016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收官活动。
  1983年第12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陕西省篮球协会会长王立彬,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唐功红,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杨秀丽,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杨伊琳,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冠军李坚柔,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吊环冠军刘洋,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赛艇八人单桨第四名、第9届全运会女子赛艇八人单桨冠军杨翠萍,第11届全运会女子体操跳马冠军杨佩,第12届全运会田径男子3000米障碍冠军王亚栓,共9位冠军参与此次安塞行。在活动现场,这边大力士唐功红和杨秀丽举重若轻地举起了羽毛球拍,准备和安塞人民组合打一场羽毛球混双赛,那边王立彬身兼裁判和队员的三对三篮球赛激战正酣……一起运动,一起合影,冠军们被热情的安塞人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第一次来延安,没想到老区人民这么热情,这么淳朴、这么快乐……”杨秀丽一连用了几个“这么”来表达此次安塞行第一天的喜悦与激动。
  本次活动为期3天,冠军们将深入社区、农村、学校进行全民健身互动活动,带动大家一起感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与益处,引领大家提高体育健身意识,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他们将走进体校指导运动员训练,参观红色革命遗址,铭记历史,深入学习延安精神,重温长征精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延安是革命圣地,也是伟大长征的终点,孕育出了宝贵的延安精神,为新中国的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今天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表达体育人对延安精神、对延安人民的崇高敬意。”在活动现场,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姜兴华发出号召,“冠军们以回报社会、反哺人民的情怀践行优秀运动员的社会责任。让我们和冠军们一起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练就强健体魄,继续发扬延安精神,走好我们这代人的新长征路!”
  据悉:2010年,体育总局正式印发《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工作方案》,提出组织优秀运动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有机会通过有效的组织方式,更好地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提升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不再是以行政手段下达任务的形式让运动员参与活动,而是通过规范的组织、畅通的渠道,让优秀运动员自觉自愿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体育总局人力中心作为总局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协调小组的办事机构,紧扣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到国家政策指引的区域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到体育欠发达的地区去。先后组织众多优秀运动员走进赣南苏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西藏、新疆和大别山区等地。活动深入挖掘志愿服务精神内涵,坚持因地制宜、面向基层、群众受益、注重实效的原则,收效显著。
  “动吧,动吧,动动吧……”9位冠军以及郭建军司长、姜兴华副主任一行在安塞腰鼓协会秘书长刘占明的带领下认真地学起了安塞腰鼓,把当天的活动推向欢乐高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