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圆满闭幕

  2016年10月20日晚,历时5天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圆满闭幕。

  自1991年首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举办,到第十一届武术节圆满落幕,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走过了25年的辉煌历程。本届少林武术节,共有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团队、2300多名选手参加。武术节期间,各项赛事精彩纷呈、论文报告会硕果累累,为全世界武术爱好者和观众们奉献了一场水平高超、特色鲜明的武术盛宴,推动了武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武术节呈现诸多亮点: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新闻发布会

  1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郑州报业集团9楼第2会议室举行。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出席并致辞,河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延春,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张俊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霞、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朝晖,登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超等出席会议。

  发布会上,张俊峰通报了本届武术节的主要活动安排和筹备工作情况。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届,郑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武术节作为彰显中华武术传统文化,助推郑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件大事来抓。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为少林武术文化国际交流的重要品牌,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武术节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郑州的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少林武术文化的深奥内涵,展现了古都郑州的新面貌,助推郑州国际商都建设。本届武术节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于10月16日至20日在郑州举行,历时5天,安排有登封群众武术展演活动、开幕式、武术段位培训、武术竞赛、论文报告会和闭幕式等主要活动。

  武术节各项筹备工作已按计划顺利完成。本届少林武术节共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个团队、近2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武术团队报名数量已达预期。届时,还有奥委会官员、中国武协官员、驻华使节、友好城市领导以及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武术节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出浓厚的武术节氛围。安全保卫方面,我们统筹考虑,提前着手,全面评估安全形势,制定出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充足警力加强武术节安全检查和保卫,确保整个武术节活动万无一失。同时,市容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等工作都落实到位,为境内外嘉宾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安全的环境。

  王超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登封群众武术展演活动的总体安排及其他各项工作的筹备情况。群众武术展演活动暨开幕式将通过恢弘的场面、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演和独特的风格,充分展示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和登封“天地之中”的文化内涵。

  新闻发布会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社长兼郑州市网信办主任石大东主持。


  开幕式现场

  16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今天在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国际奥委会委员霍震霆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表演

  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是一项集武术、旅游、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自1991年创办以来,遵循“以武会友,共同进步”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走过了近30年辉煌的历程,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世界武术运动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高志丹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为全球武术健儿开阔视野、展示自我的舞台,已成为弘扬中华武术、传播华夏文化的载体,已成为促进各国人民传播友谊、合作交流的平台。本届少林武术节将对少林武术的弘扬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世界武术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届少林武术节由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协、河南省体育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包括开闭幕式、群众武术展演、竞赛、段位培训、论文报告会等6项内容。其中武术竞赛为期3天,项目包括少林武术规定项目、少林武术传统项目、少林武术对练项目、国际竞赛规定项目、其他传统项目、其他对练项目、集体项目、段位赛等多个类型。共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个团队,近2000名武术运动员参加各个项目的比赛。


  张秋平主任为运动员颁奖


  张玉萍副主任为运动员颁奖

  开幕当天,登封市举办了规模浩大的群众武术展演活动,通往少林寺景区沿途的12.1公里路程上,共有478个方阵、8万余名武术队员进行了精彩的武术表演活动。武术表演活动以嵩山为背景,武术队员们在山坡中、沟壑间、丛林里,向中外来宾展示了少林拳法、刀、枪、剑、棍、鞭等18般兵器以及各种少林绝技,充分展示“功夫之都”的精神风貌。


  集体合影

  本届少林武术节重点主打“国际牌”,着力推进郑州国际商都建设。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武术节突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邀请力度,共有20个沿线国家代表队参赛。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论文报告会现场

  17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论文报告会如期开幕,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魏真教授主持开幕式。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河南省体育局正厅级巡视员毛宏,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等领导及来自国内外的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参加开幕式。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致欢迎辞,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州的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致辞。他认为,少林功夫已经成为了河南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一张靓丽名片。历史上,少林功夫在僧众强体、护国保家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现实中,少林武术在全民健身、增强群众身心素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与会学者的探讨与交流,对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少林武术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本次报告会特色鲜明,主要包括特邀专家主题发言和论文作者分组报告两个环节。本次论文报告会的特邀专家报告内容和征文主题,紧密切合武术发展的现实需求,涵盖了武术与全民健康的关系、武术与一带一路建设、少林武术文化传承等多方面的内容,更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本次论文报告会的专家发言环节,有2位境外学者参与,占到发言专家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使论文报告会具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本次报告会也是首次将举办地点放在少林寺所在地:嵩山脚下的登封市,更便于专家学者直观感受少林武术的魅力,更有利于少林武术的传播与发展;本次报告会安排有分组报告环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武术研究同行的交流,为青年武术学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分享的平台。

  报告会秉持了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建设的一贯宗旨和创新性、学术性、开放性统一的办会定位。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收到境内外论文106篇,经论文查重和初评,入选大会论文88篇。经过评审专家的辛苦工作,共评出获奖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2篇。

  武术节期间,适逢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全国大城市电视台联盟年会和丝路名人郑州行在郑州举行。郑州市将以崭新的面貌、优质的服务为境内外嘉宾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扩大郑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武术运动的创新发展和在全世界的普及与推广,促进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扩大郑州乃至河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加快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让中原更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