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5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局长苟仲文就总局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提出要求。总局全体党组成员参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树安,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介绍了会议的情况,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这次会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议程重大、任务艰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对2020年体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
  苟仲文就总局系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做好体育工作提出要求。苟仲文强调,要深刻理解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历史意义。这次“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广泛共识,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对于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完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苟仲文指出,要清醒认识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通过改革激发新活力、凝聚新动力。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苟仲文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体育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防疫情、保备战”,在全国体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体育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了预期成效。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但体育系统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放松。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做好各训练基地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体育队伍健康、安全,训练备战有序推进。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部署,坚持防控优先原则,安全有序推进体育健身场所开放和体育赛事活动恢复。
  苟仲文要求体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统筹做好各项体育工作,要做好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各项备战、参赛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做到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要统筹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参赛工作,在管理模式、资源调配、阶段性重点工作划分等方面找到平衡点,扎实推进训练备战,快速提升竞技水平,全力实现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和“全项目参赛”的目标。要做好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筹办、参赛工作。
  苟仲文强调,要统筹做好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工作,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民健身的新需求,探索全民健身新路径,引导人民群众提高健康素养。要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理顺青少年体育发展机制,切实破解体教融合的堵点难点问题,更好推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苟仲文要求,要统筹推进体育扶贫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体育在扶贫领域的独特作用。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的要求,加大对体育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持续深化体育资源释放,加快恢复和激发体育市场活力。要统筹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和体育领域风险防控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总局机关设主会场,各司局、相关单位设分会场。总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国足协、中国篮协、中国田协、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中体产业、华体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