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视频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体育重点工作

  2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体育重点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体育总局疫情防控情况,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年体育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体育系统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将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有机融合,更好发挥体育在促进人民健康、提高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上的积极作用。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体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通报了体育总局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以及应对疫情调整赛事安排、保障奥运备战、服务群众居家健身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对全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坚守岗位一线抗疫情保备战的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武汉和湖北体育战线的同志表示慰问,对各地方政府和体育部门在国家队服务保障、二线队伍分流、赛事调整、重大赛事筹备等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会议指出,各地方体育部门主动担责,采取有效措施,守土尽责,确保了全国体育系统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全国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在疫情面前不畏惧、不退缩,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全国一盘棋,表现出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弘扬了体育精神,作出了体育应有的贡献,表现出全国体育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要求,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体育工作节奏需要适当调整,但全年总体任务和目标没有改变,全国体育系统要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体育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竞技体育方面,要扎实稳妥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严格国家队驻训基地的疫情防控管理,完善备战训练保障措施,强化体能训练,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确保“干干净净”参赛;做好运动员及其家属的信息沟通、关心慰问等工作,让运动员安心训练备战;统筹做好各类赛事计划的调整,坚决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做好赛事调整安排,特别是承办赛事较多的地区,要避免赛事扎堆,重大赛事的承办地,要结合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有条不紊地复工复产,推进场地设施建设和改造,确保如期完成筹备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疫情对冰雪运动带来的影响,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适当的扶持,保护社会力量参与冬季项目备战的积极性。群众体育方面,要探索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形式,丰富线上活动平台和内容,对居家健身给予科学指导;落实好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贴政策,积极推动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为疫情过后人民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提供场地保证;体育产业方面,要迅速贯彻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持续深化体育资源释放,帮助和推动体育企业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落实好各项补贴和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逐步恢复和激发体育市场活力。要及时发掘和报道体育系统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迹,积极宣传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体育正能量。

  会议强调,全国体育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拿出真招实招精准发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国体育系统落地见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要按照《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2020年工作目标,努力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不断提高全民族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初步建立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  会议由杨宁主持,李颖川、李建明、习骅和体育总局各厅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综合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